“两子文化”走进中国围棋大会 “衢州有礼·棋妙柯城”烂柯围棋文化发布会隆重举行

2019年08月26日 08:43:29  来源:

  区委书记徐利水现场分享“南孔”故事和“烂柯”故事。(卢颖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蓉蓉 卢颖)8月23日上午,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的中国围棋大会期间,新一轮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签约仪式暨“衢州有礼·棋妙柯城”烂柯围棋文化发布会隆重举行。柯城区正式与中国围棋协会签约,继续冠名2020年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并向世界宣传柯城围棋文化,讲述烂柯围棋的前世今生。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和区委书记徐利水共同为“烂柯棋院”揭牌。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以刚,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邵炜刚,日照市东港区委书记王世波,衢州市体育局局长汪晖,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敏和众多围棋产业大咖、围棋爱好者到场参加。

  “在中国围棋大会上举办一项重要赛事的新一轮签约仪式,在过去还没有过。中国围棋协会之所以与衢州柯城签署新一轮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总冠名的协议,是因为柯城在中国围棋和围棋文化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贡献,因为这项赛事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以及发生在柯城的烂柯围棋文化传播的重要性。”林建超在致辞中说,中国围棋之乡联赛被称为家乡之棋、故乡之棋、乡土之棋、乡愁之棋,深受全国各地政府和围棋组织的重视。这项比赛得到柯城区的全力支持和赞助,表现了柯城区对弘扬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

  林建超表示,烂柯围棋文化具有人神相济、时空相对、古今相逢等特点,不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内涵,还肩负着让“两子文化”重重落地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围棋文化的标志性事物。柯城站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站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高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子文化”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发挥自身历史资源优势,扛起时代责任,在讲好本地围棋故事上走在了前列。希望新成立的“烂柯棋院”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特别是在推动围棋“六进”、围棋教育、围棋师资培养等方面有所作为;希望柯城能在建立围棋产业园的探索实践中,创造出新的成绩!

  徐利水代表区委、区政府,代表46万柯城人民,向与会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帮助烂柯围棋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真挚感谢,并现场分享了“南孔”故事和“烂柯”故事,让与会人员领略了柯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围棋历史。他说,柯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围棋发祥地”的烂柯山就坐落于柯城,围棋文化源于斯、长于斯,柯城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围棋之城”。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让‘两子文化’重重落地”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两子文化”,大力推广围棋这“一项最有礼的运动”,推动烂柯围棋文化在柯城重重落地。

  徐利水表示,此次我们怀着让“两子文化”重重落地的初心和使命,扛起让烂柯围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雄心壮志,来到山东日照,就是希望借助中国围棋协会的力量,依托中国围棋大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围棋,了解围棋发祥地在衢州柯城,了解烂柯山是所有围棋人的仙地、福地、圣地;就是希望借助中国围棋协会和广大围棋专家及棋友的力量,共同努力,加强烂柯围棋发展战略的规划研究,建棋院、组棋队、办棋赛,创建围棋产业园,让烂柯围棋成为中国围棋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就是希望党委政府、协会企业、棋手和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为围棋产业、围棋文化、围棋事业出谋献策,让烂柯围棋成为对外

  交流的友好使者,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颗大大的“棋子”。此外,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比赛即将在衢州柯城举行,在此,也诚挚地邀请与会嘉宾和广大棋友来柯城参赛、观赛、游览。

  “我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围棋,了解柯城烂柯文化,为柯城围棋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发布会上,被聘请为“烂柯棋院”名誉院长的常昊表示。

  8月22日晚,2019“烂柯”人工智能围棋产业园签约仪式也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柯城区分别与北京三六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九九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阵围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弈本清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签约,正式与“围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朝着做大做强围棋产业这一共同目标,着力构建和完善包括围棋行业研究、文化、教育、赛事等围棋全产业链条,让围棋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智力运动和游戏,把烂柯围棋打造成柯城智力运动、柯城体育产业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把烂柯山打造成全世界围棋人心中的“故乡”和“圣地”,为中国围棋事业、围棋产业和围棋文化发展贡献柯城力量。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