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解优先 法院诉讼断后 区法院高效司法服务 破新凤朝生死大关

2019年09月16日 14:56:1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感谢柯城法院灵活运用调解优势,为我们排忧解难,帮我们渡过了难关!”9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在区法院一楼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浙江新凤朝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凤朝公司”)总经理郑剑将一面写有“保驾护航正气浩然排忧解难克己奉公”的锦旗送到了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余建华手中,连声道谢。

  今年,新凤朝公司在三期工程过程中,因人工费、材料费上涨,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未能及时支付施工方巨化工程有限公司600余万元工程款。巨化工程有限公司随即向区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查封了新凤朝公司的银行账户。

  各银行知晓新凤朝公司账户被查封后,表示新凤朝公司若未能妥善处理好该案件,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他们将不再发放1.5亿元贷款。融资链的断裂将导致新凤朝公司的经营难以为继,也将间接导致250余户经营户的入驻成为难题,而三期工程中的20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的工资也将石沉大海。

  区法院高度重视上述情况,采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的新型办案模式跟进该案。今年8月2日,区法院将该案委托至区诉前调解中心第五调解室,由郑昌富、祝秋英、王璐、周倩四名调解员共同负责该案的调解工作。调解团队高度重视,研讨化解对策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考虑到企业融资、商户入驻、务工人员工资发放等均与该案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资深调解员郑昌富主动联系新凤朝公司主体单位———区专业市场管委会联合办案,并多次联系银行询问新凤朝公司的贷款情况。调解团队与专业市场管委会组织双方当面进行调解。

  8月27日下午,巨化工程有限公司与新凤朝公司在区专业市场管委会会议室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新凤朝公司在达成调解协议的当日,支付巨化工程有限公司50万元工程款,巨化工程有限公司也向区法院递交了解除保全的申请,双方约定后续款项在银行贷款到位后由新凤朝公司在11月30日前付清。28日上午,区法院派专人解除了对新凤朝公司的保全措施。至此,新凤朝公司融资链的断裂问题得以解决,继而可能引发的各类民生问题也得到了控制。

  “我们之所以能妥善解决这起巨化工程公司与新凤朝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得益于‘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创新思路的引领。法院引入包括资深调解员郑昌富在内的22名优秀调解员,并邀请企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最终高效化解矛盾。”余建华告诉记者。

  “这面锦旗是对法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的印证。”区法院院长、党组书记祝菊红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强化“诉源治理”工作,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同时,着眼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积极推出新时代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柯城法治力量。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