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天眼”助柯城农贸市场焕新颜

2019年09月16日 15:01:3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李峥)“我们看到屏幕上有问题,就会立即发送到农贸市场创文战斗群,并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解决。”9月10日,在松园农贸市场检测室,市场管理人员颜顺根指着电脑显示大屏的水产区块对记者说。

  记者来到颜顺根所指的水产区,只见摊位间过道宽敞整洁,地面上看不到杂物和垃圾,水产品有序摆放,店家还会及时把鱼虾废弃物扔进垃圾桶。“鱼鳞、海鲜皮不小心掉到地上,头上的摄像头随时都能看到,市场管理人员就会立刻过来提醒我们,我们开始慢慢注意这些小细节。菜场环境变好了、干净了,自然会吸引更多顾客。”市场文明经营户李宝玉说,她会坚持做好摊位卫生,规范经营。

  去年9月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在我区11家农贸市场建立远程可视化监控系统,打造“智慧天眼”,通过16块监控视频构成的显示屏,实时抓拍市场各区域的动态影像,今年7至8月共抓拍20余起不文明现象并当场进行整改。此外,每家农贸市场都设立一支管理队伍,在监控区域内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刚在松园农贸市场买完菜的马先生说:“现在菜市场比以前干净舒服多了,走在路上再也不怕打滑了,我经常来这买菜。”

  “除了每家市场内部的可视化监控,区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还对全区农贸市场实行远程可视化监控。”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庞炜介绍,平台运行至今,已解决了上百起不文明现象。下步,他们将把“智慧天眼”拍摄的监管截图与市场管理员、经营户奖惩考核挂钩,对表现优异的经营户发放“诚信经营流动红旗”,进一步推动市场创建工作。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