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

2020年02月04日 11:16:47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祝建辉/文郑志平/摄

  2月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通报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徐文光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作具体部署,居亚平、吴国升、周伟江等出席。会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各县(市、区)、集聚区、智慧新城指挥部签订疫情防控军令状。

  会议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建立“2331”工作体系,采取及时果断、坚决彻底、有力有效的行动,专群结合、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综合各方面的分析研判,从现在到正月十五前后,是我市疫情防控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大批人员返岗返工返学,必将对疫情防控带来新一轮挑战。各级各部门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抱有侥幸、决不能松劲松懈,必须始终以“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从全面部署、全体动员的紧急性应对阶段,转入到步步深入、层层递进、分类指导的常态化防控阶段,保持非常之定力、下足非常之功夫、严守非常之纪律、展现非常之担当,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上下要全力落实好七个方面的举措,坚决守好浙江“西大门”,确保全市社会安定有序,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

  一是切实强化统一领导。实行战时运行体系,市四套班子全体参与,一切工作围绕疫情防控这个中心、服从市指挥部统一安排,所有资源力量配置向疫情防控倾斜,以领导力、执行力提升管控力、公信力。

  二是“双防双控”坚决到位。按照“防输入、防扩散,控死源头、控牢流动”的要求,针对返岗返工返学“三返”高峰,及时应对、提早准备,主动建立联系,“一人一表”登记,做到劝返到位、排查到位、隔离到位、管控到位,量化细化操作、形成回路闭环。

  三是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落实好首诊负责制,把救治重症病例作为重中之重,争取让更多病患早康复早出院;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力争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

  四是强化各类物资保障。坚持向上争取、市内挖潜和社会发动“多条腿”走路,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想方设法做好医用物资、生活物资等的保障;加强一线岗位后勤保障,确保大家以良好的战斗力投入这场阻击战。

  五是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坚持“防恐慌、防侥幸,强信心、强预防”主基调,一方面,密切关注疫情引发的舆情,组织开好高质量的新闻发布会,做到权威发布、正面渠道、准确信息、及时告知;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声势大、对象准、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真正打通宣传“最后一米”。

  六是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加强对八个区块的分类管理和机关单位的内部管理,落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发挥村(社)组织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全民总动员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七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市领导督导慰问、市区街道管控督导、机动专题督查、查实问责督查相结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督查要严明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要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违反纪律的,该查处的一律查处、该问责的严肃问责;对表现优秀的,及时跟踪培养,大力选拔使用,真正把纪律规矩严起来,把担当导向树起来。

  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委书记、智慧新城党工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