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木槿花盛开

2019年08月02日 09:23:10  来源:

  “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在新一个夏日的蝉鸣叫声里,一朵朵薄如蝉翼的花儿盛开着,如一位美丽少女般,独自在清风里美丽微笑着,那是一种青春而清澈的绽放。诗经有云“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说与一位木槿花一样美丽的女子同坐在车上,她的一颦一笑,都放出爱的光芒———细想这一组合,该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盛夏画卷。

  是啊!夏日,正是青春绽放、喷薄而出的时候。自远古以来,木槿花就赋予人们美好的青春遐想。

  诗经之所以称木槿花为“舜华(花)”,据说与中华始祖“舜帝”有关。传说上古时期,历山脚下长着三株木槿,高若两丈,冠可盈亩。每至夏秋,花开满树,烂漫如锦。一年夏末初秋,“四凶”游山观光,见此美景,顿生歹意,妄图移走据为己有。“四凶”争抢,刨倒木槿,花殒叶落迅速枯萎,料难成活,空手而返。此时,正在历山耕作的虞舜闻讯赶来,招呼农夫把倒地的木槿扶起,并汲水浇灌,木槿枝叶顿活,花开如初。木槿仙子为报虞舜活命之恩,取虞舜之讳为姓,以示敬意。木槿复活的当天夜里,虞舜梦中见到三位仙女飘然而至,似三朵出水芙蓉。虞舜正看得入神,三仙子笑曰:“吾乃木槿仙子也。承蒙恩公相救,得以保全体容。”随之飘然而逝。虞舜醒后,将木槿分墩移植,践天子位后又移植新城,木槿繁花似锦,舜时遂为国花。

  木槿花以浅紫色居多,也有白色的,既热情奔放,又纯朴淡雅。每年7-10月,恰是木槿花盛开的季节。木槿花开花落,恰如永恒的太阳,日日东升晨起、西下暮落。她就像一位重情重义而念旧的老友,夏日里每天与你邂逅。盛夏翠绿的木槿,总有一股厚积薄发的力量,每根枝条蓓蕾串串蓄势待发,前赴后继竞相开放。朝开暮落,虽花开时短,难过夜跨日,但总是竭尽全力绽放不息。她的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的开放,平淡而不失韵味。哪怕身处炎夏,她仍初心不改,在酷暑炎炎中坚守如一热情绽放,给人们永恒的美丽。

  木槿,以前老家的人都叫“水槿条”,因为木槿枝条很有韧性,可以缠绕打结,人们常用做捆条扎柴禾。木槿枝条有宁折不断的韧劲,比一般花枝耐折难摘。木槿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扦插易活,对土壤要求不严,耐湿、耐旱、耐贫瘠,喜光热。所以农村菜园地边常种起来作绿篱花笆,既是一道绿色的屏障,更是一道花带景观。木槿是一种常年绿灌木,总是向人展示出不折不挠、强大旺盛的生命力。

  花木大都是中草药,木槿花也不例外。它清热利湿,凉血解毒,能治出血和疮疖痈肿、烫伤。听说白木槿花用开水泡服,治流鼻血很管用。儿子小时,夏日常流鼻血,多年未愈,我发现小区恰有不少白色木槿花,一度晨起跑遍小区寻木摘花,用后果然有效,儿子吃了两年就好了。一晃近十年过去了,现在每每看见路边白色的木槿花,好似遇见了曾给儿子治过病的白衣大夫一样,格外亲切。

  正是半夏日,又闻蝉鸣声,再见木槿花。常常想在花前多逗留一会儿,好想如小时候那样———随意摘上几条做个花圈圈留给自己,戴在头上。会心一笑,以手抚摸它们,如抚摸自己的青春和那已逝的年华。

(作者:戴如祥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