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无会日 各部门与街道“组团联社”整治“十乱”问题

2018年07月04日 09:21: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郑晨 陈岚 卢颖 刘青 见习记者 郑欣婷 毛轩燕 通讯员 严巧玲 王凯琳 吴梦琦 孙小菲 张蕾 柴笑今)7月3日是“周二无会日”,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财政、公安、检察、卫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与街道“组团联社”,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对居民反响强烈、影响市容市貌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种乱养、乱停乱放等“十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阿姨,晾衣绳不能挂在路中间,这样既不雅观,还会阻挡别人视线,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在荷花街道兴华苑小区,一根串在小区道路中间的晾衣绳引起了团员们的注意。在团员们和当事人黄阿姨耐心沟通后,黄阿姨主动收了衣服,剪了绳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终的受益者是广大居民,我们开展整治行动就是还居民一个本该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组团联社”团长陈林云说,兴华苑小区面积大、建筑老旧、人员集聚,“十乱”问题较为集中,小区乱象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此次行动就是要唤醒居民主动投身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荷花街道所辖的松园北区共有5幢老旧建筑,住户基本是50至60岁的老年人。由于小区建得早,没有架空层,不少住户开始乱搭乱建。“组团联社”成员们当天主要整治小区乱搭乱建问题,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80余平米,还有6处有碍观瞻的违章雨篷将在近期整治。“考虑到居民的实际需要,我们将在拆出的空地上安装电瓶车智能充电桩,解决小区电瓶车充电问题。”街道干部戚光照说。

  “小区不允许私自搭建阳光棚,麻烦你把里面的物品清一清,我们今天过来帮你拆除。”在府山街道南湖府苑小区,团员们耐心与居民沟通,有条不紊地开展拆违作业。该小区乱种乱养、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较多,府山社区曾清理过多次,但“十乱”现象仍屡禁不止。

  “为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街道开展‘大干三个月,干出城市文明新气象’专项行动,按网格将小区‘十乱’问题逐个击破。”“组团联社”团长唐志斌介绍,街道利用“周二无会日”进行针对性整治,并增加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的联合巡查,形成常态化机制,巩固小区“十乱”整治成效。

  “作为社区的一分子,为了小区整体环境着想,我肯定要主动配合清理的。”在衢化街道望江社区,69岁的吴兰花阿姨边清理私自栽种的蔬菜边对记者说。针对望江社区绿化带内种菜问题,街道联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经过一上午的奋战,当天共清理绿化带种菜10余处,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

  “现在小区内种菜的现象十分普遍,道路沿边的泡沫箱、边坡甚至公共绿化草坪逐渐成为了居民们的‘菜园子’,纷纷被居民种上丝瓜、韭菜、青菜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居民相告,在小区种菜看似方便了部分居民,实则破坏了小区绿化,影响了小区整体形象。

  在双港街道维多利亚小区,“组团联社”团员发放了关于开展小区“十乱”问题整治倡议书。“这个小区虽然是创文示范小区,但是乱搭乱建、乱种乱养问题仍有发生。”社区负责人相告。据悉,下一步,该街道将学习“红色物业联盟”进小区的先进经验,对标整改,按照要求倒排时间,设立红黑榜,加强监督力度,全力推进创文工作。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