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香菜般浓烈的母爱

2018年09月18日 12:06:21  来源:

  下班回家途中,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中午吃饺子,让我顺便在路边买些香菜回去。中午吃饭时,我想让儿子也吃些香菜,可他使劲摆手,头摇得像拨浪鼓。儿子告诉我,他最讨厌香菜的那股怪味儿,闻到就想吐。

  其实,小时候我和儿子一样,也是不吃香菜的。记得在老家庭院西侧的一片空地里,每年母亲总要种上一些香菜。母亲爱吃香菜,自然对那片香菜地照顾有加。阳春三四月间,一垄垄香菜绽放新绿,郁郁葱葱,母亲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用锅铲把香菜连根挖出来,洗净切碎后放入油盐凉拌,作为一家老少佐餐的美味。那时候,我对香菜几乎是反感至极,连闻都不想闻一下,纵使母亲再三劝说,我宁愿干啃馒头,也绝不尝一口香菜。

  不吃香菜的习惯伴随我很长一段时间。如今想来,那时候与其说我对香菜浓烈的香味不能接受,不如说是对母亲的严厉行为不能理解。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的思想很叛逆,母亲让我向东,我偏要朝西。面对母亲的严加管教,我选择了逃避和拒绝。比如,母亲不让我和那些所谓的“坏学生”交往,我却“反其道而行之”,整天和一群狐朋狗友混在一起,经常逃课去河里摸鱼、去山上打鸟,有时甚至夜不归宿也不给母亲捎个信告知一声。结果可想而知,回到家里免不了遭到母亲的一通严厉斥责。久而久之,我和母亲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到后来我竟然对母亲产生了怨恨。

  每年到了种香菜的时节,母亲总要在赶集时顺便买一包香菜种子,回来后精心地放在红木箱的箱底。有一次,为了“报复”母亲,我偷偷翻找出母亲的那包香菜种子,扔进了大门外面的粪坑里,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等到该往地里撒种子的时候,母亲翻箱倒柜怎么也找不到。父亲把我喊过去一番质问,我只好如实相告。父亲扬起巴掌就要打我,母亲赶紧上前阻止,她一个劲儿地劝说父亲:“啥大不了的事?孩子小不懂事,改天我去赶集再买一些,反正也值不了几个钱。”

  后来我逐渐长大,离开父亲母亲外出求学,再后来,参加工作,结婚成家,在城市里过着属于自己的平淡生活。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吃香菜,我已记不清了,但可以肯定的是那时候我已经长大成人了。正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儿子出生后,我不仅要承受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而且对儿子倾注的心血与精力也越来越多。儿子在一天天茁壮成长,随之而来的家庭教育问题也与日俱增,我也越来越理解当年母亲对我严加管教的良苦用心。正如那芳香浓郁的香菜,少不更事的我曾经对它是那么厌恶和排斥,如今却百吃不厌。

  仔细想来,当年情深意切的母爱也如这香菜一样,只因过于浓烈醇香,被我一次次拒于心门之外。

(作者:梁永刚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