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溪乡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村

2018年10月18日 09:57:3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方燕云)近日,记者来到沟溪乡洞头村主干道,一米多高的景观围墙映入眼帘,围墙由椭圆形小石子、方形石槽、圆形磨盘、仿古青砖和土砖瓦砌成,上面还放置着各式各样的“苔藓盆景”,铜钱草生机盎然,常春藤枝叶茂盛,粉色杜鹃花俏皮可爱,枙子花香气迷人……这些由村民精心制作的盆景为围墙增添了一抹独特风景。

  “去年我们利用苔藓盆景铺满村庄全部花坛。今年9月,我们利用附属房、‘一户多宅’、大围墙拆后的空地,新建苔藓盆景矮景观墙,提升村庄整体‘颜值’。”洞头村党支部书记余建红告诉记者。

  “苔藓盆景”是洞头村的一张新名片。该村在余建红的带动下发展“苔藓盆景”,吸引了不少人购买。仅今年4月到10月,余建红就卖出了300余盆盆景,累计销售额达3万多元。由于销量不错,余建红还建立起余农苑盆景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加入。

  从花坛到盆景,从铺在地上到嵌入围墙,苔藓盆景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还扮靓了整个村庄。目前,洞头村已经改造了6处苔藓盆景景观矮围墙,长度200余米。

  “沟溪乡有山、有水、有文化,我们借创文东风,不仅整治了村庄环境卫生,还打造出了特色村庄,如将洞头村打造成‘苔藓村’、沟溪村打造成‘孔氏后裔文化旅游村’、后坞村打造成‘书法村’、斗目垅村打造成‘樱花村’等。这既是将苔藓盆景转变成美丽风景、将儒学文化内化为乡风文明、将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的一种新尝试,也是将文明理念植入百姓心中、内化为百姓自觉行为的特色途径。”沟溪乡党委书记姜建铃说。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