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非遗文化的种子 百余名美术教师传承莹白瓷烧制技艺

2018年10月17日 09:03:3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近日,在衢州白瓷烧制技艺传承培训中心———衢州火神瓷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神瓷业”),100余名美术教师正在为自己制作的莹白瓷、叶艺、蛋雕作品做最后的修饰完善工作。普通的碗、盘、树叶、蛋壳等物件,在一双双妙手下,被打磨成一件件美妙的艺术品。

  这些美术老师怎么会集中出现在火神瓷业公司?原来,为了弘扬本地非遗文化,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前段时间,区教研室组织我区中小学美术学科专职教师来到火神瓷业白瓷烧制技艺传承培训中心,集中进行为期90学时的学习培训。

  “这次集中培训,通过大师的指导,我们亲手体验了泥塑、拉坯、彩绘。能把自身的美术功底运用到莹白瓷烧制上,非常有趣也很有新意。”来自航埠镇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师陈嘉晖告诉记者。“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湛的制作工艺,这为开设美术拓展课程提供了新思路。”大成小学美术教师姜中华说,学校已经建成陶艺教室,他们学成技艺后,将为孩子们带去有趣生动的陶艺课程。

  “这是我们首次将本地的非遗文化及民间手工艺元素融入到美术教师的深造课程中,这样既能传承非遗文化,又能丰富教师的美术教学内容。”区教研室美术教研员蔡菁菁介绍,此次培训的灵感来源于火神瓷业主办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7年至今,火神瓷业走进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石梁中学、巨化三小等30所大中小学,免费开设莹白瓷非遗文化传承普及课程,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无奈“僧多粥少”,仅靠公司的老师不能满足所有学生学习陶艺的需求,于是此次培训应运而生。“如果能够直接教会各学校美术教师莹白瓷烧制技艺,那就事半功倍了。”火神瓷业常务副总尹桦说,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衢州白瓷烧制技艺”的传承基地之一,扩大非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是火神瓷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工作。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