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员”民宿主

2018年10月19日 09:53:42  来源:

  记者 刘青

  在七里乡,有一位归客,从大头村走出,在外打拼多年后选择“归园田居”。他就是七里精品民宿“壹品舍”的主人———赖忠卿。

  从都市“中产者”到乡村创业“先锋员”

  1995年,赖忠卿担任江苏昆山某机械厂的车间主任,他的妻子是厂里的采购主管,夫妻俩在昆山的日子很安稳。然而2004年年底,他们却卖掉昆山的房子回到衢州,在市区下街47号巷子内开了一家书店———邮缘书店。“父母亲年纪大了,回家乡可以照顾二老。”这是赖忠卿回来的初衷。

  可是由于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从2004年到2014年,邮缘书店营业额每况愈下,赖忠卿决定转型做其他产业。“很多朋友告诉我老家七里好山好水,怎么不回去发展旅游业,比如创业开个饭店,这样大伙平时还能聚聚。”赖忠卿说,朋友的话使他受到了启发,他决定结合乡村旅游做点文章。2017年,恰逢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产业,赖忠卿借这股东风,回到七里,在黄土岭村村口开了家民宿———“壹品舍”。

  为何取名“壹品舍”?“我想打造七里最有品位的居所,‘壹’即第一家,‘品’即品位,‘舍’即居所。”赖忠卿解释道。“壹品舍”以茅草、实木、竹子装修庭院,仅有三间客房,民宿旁香溪流过,水声潺潺,远望竹林青翠,满山空气清新。

  今年6月份,第二家“壹品舍”对外营业,赖忠卿还打算在老家大头村开第三家“壹品舍”,打造系列民宿。

  从红色“网格长”到乡村振兴“引领员”

  赖忠卿不仅是民宿主,也是一名党员干部。2017年,他担任大头村村支委,从此村里大事小事不离身。今年夏天,七里客流量增多,作为大头村新店自然村网格长,赖忠卿将客源介绍给网格里的农家乐经营户以及其他网格户。“作为一名网格长,我联系7户党员,我觉得网格内应该互帮互助。”他说。

  借助“农家乐+党员联户+网格”模式,赖忠卿还成立了衢州柯城品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了“壹品舍”商标,积极与网格户对接,销售原生态的有机高山蔬菜、野菜、土鸡、土鸭等特色农产品。有了这个新渠道,当地的土特产不断销往外地,带动了百余户农户致富,开辟了山村农家乐发展的新路子。

  从书店“经营户”到乡村文化“传播员”

  十多年的书店经营经历,使赖忠卿从一个普通的高中毕业生成长为一个爱读书的文化人。民宿开业不久,赖忠卿便从自家书店带了2600多本书到黄土岭村的“壹品舍”,免费提供给游客和村民阅读。“我小时候没有借书的地方,就更想将文化带向乡村,希望现在七里的小孩有地方借书看书,从小培养爱读书的习惯。”赖忠卿表示。

  除此之外,赖忠卿还主动对接府山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去年12月,他策划了“红色‘福袋’暖‘夕阳’”活动,组织市区圆梦越剧团的志愿者们为乡村老人送上越剧节目,组织书法志愿者为老人们写春节对联。

  “赖忠卿对接的活动使大头村成为了城乡文化交汇地,既让村里人欣赏到了丰富的文化节目,也带动了大家来七里旅游。”大头村党支部书记赖承明告诉记者。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