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古文两则

2018年10月24日 10:46:17  来源:

   画“四不像”

  古文课,画笑脸。

  师拿一布袋,曰:“今日,吾等戏一戏,名曰‘画笑脸’,年长者先,幼者后,可否?”

  话罢,唤韩,蒙布袋于其头,转数圈后,虽不可见其面,却可从动作中瞧出其迷茫与无助。师扶其于板前,曰:“汝画一圆脸。”韩触黑板,拿粉笔,画一圆圈。画毕摘袋,见之,未离谱,然众皆笑矣。

  数人之后,涵画胡子。其转圈后,四处摸索,似一盲媪散步。师拉其至板前,摸板,左右踱步,方站住脚,欲再思之。

  师曰:“汝只剩五秒:五、四、三、二、一。”涵猝不及防,忙手持笔,任意一画。摘头罩,乃大吃一惊,盖那胡子离脸十万八千里,似一“六”字,又如一烟斗,可谓“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胡’”。吾等捧腹大笑。

  一脸蛋,五官却参差不齐,牛头马面未能及也!

  新星小学605班  柴昊辰

  新郑人买履

  郑人又欲买履,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座。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返归取之。及返,见吴掌柜之门上有一告示,上书:“因外出,造成不便,敬请谅解。”遂不得履。人曰:“汝何不试之他店?”曰:“宁信此店,无信他店也。”

  郑人欲再买履,已操币与度,至店前而吴掌柜已归,得履。聊天时,不慎将其弄脏,至溪边涤之,未料水流过猛,冲走其履。人曰:“何不归而洗之?”曰:“吾必带干净之鞋而归。”

  鹿鸣小学六(3)班  吴卓臻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