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承诺书”办照 我区全面试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

2018年11月27日 11:00:1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吕社土)“第一次注册公司的时候需要提交住所使用证明,为这个我都不知道跑了多少次,现在只要一张‘承诺书’就可以了,方便多了!”日前,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只花半个小时就办理了公司变更登记业务的市民陈先生,对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5月,区市场监管局在柯城创客孵化园试点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10月8日,依照“四减”(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事项)原则,该局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该项制度,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住所承诺制改革前,办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或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时,需要提交房屋权属证明、租赁合同等多种证明材料。“这样既麻烦办事群众,也降低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季莹介绍,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推行后,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张《衢州市柯城区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表》,并主动对所申报的住所(经营场所)权属、取得方式等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承诺,即可办理相关事项。同时,他们还推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即在遵循合法性、合理性原则的前提下,允许在一个地址办理多个营业执照或在一个营业执照上添加多个地址,为企业大开方便之门。试行仅一个月时间,通过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区市场监管局就办理相关事项近800件,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并不适用于所有市场主体,按照“普遍放宽、重点保留、难点加强”的改革思路,我区针对特定区域或者有可能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的业态实行负面清单制,对列入负面清单的行业、区域或经营方式的主体,不实施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

  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在推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通过开业回访、日常检查和网格化监管等方式,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事中事后监管。对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或违法经营者,区市场监管局将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撤销工商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并实行信用惩戒。

  “实施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它不仅能够缩短市场主体登记周期、减轻企业办事负担,也大大提升了行政审批的服务效率及群众的办事满意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勇芳说,下步,他们会逐步完善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不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