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为民 创建靠民 创建惠民 府山街道创文“美”了环境“喜”了居民

2018年11月30日 09:21: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璐 通讯员 徐春春 周丽婷)“如今的三圣巷,粉刷一新的墙面上挂有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巷子古色古香、清新雅致。每天从这里经过,心情舒爽愉悦……”近日,记者在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采访时,几位居民高兴地说起了创文带来的改变。

  府山街道位于老城区,老衢州城三十六街、七十二巷都集中在此,如何让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府山街道把落脚点放在了为民服务上。6月底,街道结合古城文化、儒学文化,以衢州本地的传说故事、传统文化等内容打造街巷小品,以文化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少居民明显感觉到,各式各样的公益广告越来越多,已然成为衢城一道靓丽风景。如今,道贯巷成了“年代秀”专场;裱背巷成了书香小巷;土地巷打造了“公益气巷”,有便民椅、便民伞、爱心书屋等便民神器……截至11月中旬,该街道已完成77条街巷、15个小区800余幅作品的绘制。

  发挥文化优势的同时,街道还注重机制探索,扎实推进长效管理。6月中旬,街道在创文专项行动中,不断探索长效管理新办法,重塑老旧小区新风貌。坊门街社区率先推行“红管家”自治模式,主要由社区内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服务能力的党员,“出演”社区的宣传员、联络员等“七大员”角色,出面解决社区内大大小小的事情:梧桐巷小区拆违、吸引群众争当创文志愿兵、解决邻里纠纷……

  与此同时,街道各个社区还推行特色巡查制度:府山社区南湖府苑小区推行“红手印”议事会制度,吸引小区党员、热心居民、沿街商户一起参与城市治理、文明创建;钟楼社区推行垃圾积分兑换物业费,解决物业费难收缴、物业服务跟不上等物管难题……

  截至11月29日,府山街道已拆除违章搭建1700余处,整治违规经营1500余处,完成路面破损修复6万余平方米,绿化带缺损修复6.5万余平方米。据悉,接下来,府山街道将继续做好拆、改、建结合文章,让巷子越来越“靓”,小区越来越“美”。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