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整治见成效

2018年11月30日 09:50:00  来源:

  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反映市容市貌的一道重要窗口。

  今年7月初,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农贸市场开展了专项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对市场内食品安全、环境秩序、长效管理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并督促市场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在相关部门及全体经营商户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各个农贸市场硬件和软件也随之“改头换面”。

  11月28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衢化街道昌苑菜市场、荷花街道松园菜市场、府山街道美俗坊菜市场等多个农贸市场。经过整治后的这些市场,地面干净整洁、食材摆放有序、车辆停放整齐。“更干净、更舒心、更有序、更整洁”一度成为市民口中的称赞词!

  在衢化街道昌苑菜市场入口,记者看到了市场的功能分布图,水产区、活禽区、鲜肉区和蔬菜区等区域清晰明了。市场内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除此之外,在南、北两侧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中,一排排非机动车整整齐齐的停放着。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相比之前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创文以来,我们共检查经营户45家,增设公益广告180余处,并督促熟食经营户按规定正确使用防蝇、防尘、防腐等‘三防’设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衢化所工作人员相告。

  同样,整治后的松园菜市场和美俗坊菜市场,过道宽敞整洁、摊位布局合理,各摊位前都挂有标志牌、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让人买得更加放心。

  “以前整个市场都乱糟糟的,现在秩序变好了,来买菜的人多了,我们生意也更加好了。”说起市场的现状,在松园菜市场经营了十余年蔬菜生意的孙雪梅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自从1995年搬到附近小区后,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买菜。”美俗坊菜市场是居民姜阿姨每天必须去的地方,她告诉记者,看着市场内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同看着自己孩子长大一样开心。

  为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创文成果,美俗坊菜市场工作人员相告,下一步,将继续定时、定人、定岗进行整治,并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

  农贸市场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但经营秩序、卫生环境一直是创文整治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自今年7月份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各个菜市场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流动摊点、非机动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大规模排查、整治。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管理,推进市场管理标准化、检查常态化,从源头解决市场内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打造文明城市新窗口。

  记者 郑欣婷 文/图 通讯员 陈凯峰 吴敏娟

  昌苑菜场

  生鲜区

  熟食区

  鲜果区

  市民在摊位前选购蔬菜

  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美俗坊菜场

  干净明亮的市场环境

  摆放有序的水果

  排列整齐的商品

  整洁的摊位

  食品安全检测室

  松园菜场

  生鲜区

  蔬菜区

  熟食区

  停车区

  自产自销蔬菜区

  摊位整洁有序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