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整合特色资源打造美丽乡村 徐利水调研乡村大花园建设工作

2018年12月04日 19:22:1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心怡)12月3日下午,区委书记徐利水一行先后来到万田乡弈园村、庙源溪绿道和九华乡新宅村,调研乡村大花园建设工作。区领导姜海洋、袁万松参加调研。

  作为我区农房整治整村推进重点村,弈园村已实现整村推进飘红,目前正积极推进顺碓边自然村拆后建设工作。走进该村,只见农房外墙粉刷一新,部分庭院新建了统一风格的格栅式围墙,崭新柏油路旁的绿化带上栽种了靓丽鲜花,村北连片的拆违地及抛荒地正加紧打造湿地公园项目。徐利水边走边看,认真查看农房整治及风貌提升工作情况,并结合湿地公园项目施工图纸,了解规划建设内容,要求为打造国家乡村运动公园预留充足的发展空间。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降低综合治理成本,挖掘本地资源,尊重地方特色,充分利用乡村资源发展和推动乡村建设。

  离开弈园村,徐利水一行沿庙源溪绿道步行,查看全域土地整治进度,了解农田、水系、道路等布局和产业谋划情况,并随机检查沿途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徐利水强调,要把土地不折不扣全面整治到位,加快谋划和导入优质产业,打造美丽田园党建示范带,将美食美景美村美宿与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系统整合、深度融合,吸引城镇居民到乡村享受生态美景、品味健康美食、体验乡村生活、发展生态农业,促进乡村全面发展和繁荣,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大花园。

  位于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核心地带的新宅村是徐利水的挂联村,该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引进乡伴文旅集团,大力发展国内首个采用三位一体(政府介入、运营先导、村民联动)创新型乡村民宿开发模式的民宿产品———微民宿,目前有9户村民投身该项目,建有32个高品质客房,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徐利水走进几户村民家中,实地查看在建项目。听说租用村民一层闲置农房,村民每年平均能获数万元收益,合同期满后精装修农房无偿归农户所有,他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徐利水要求,村两委和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发动老百姓大力发展“微民宿”,打造“微民宿”村落,发挥规模集聚效应,加快建设森林运动党建示范带,把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发展红利转化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益,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产业优、人心齐的良好发展态势。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