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太冲丑绝

2018年12月11日 09:32:27  来源:

  《三都赋》早如雷贯耳,却不知左思这么丑。

  从小就丑。在人人擦脂抹粉、唯恐不美的晋朝,他爹说内秀也是秀,于是严格施教,希望他靠才华立世。结果不来事,小子学啥都不像,还整天不说话,一说话就磕巴。他爹感叹:“这小子比我当年差远了。”没想到左思听闻后深受刺激,就此发奋,完成了逆转。

  成年后好像更丑了。《世说新语》给了掷地有声的五个字———“左太冲丑绝”。而且他更不爱说话,文采却更好了,《咏史诗》《娇女诗》《三都赋》……力作接连问世,名留青史。《晋书》说他:“貌寝口讷,而辞采壮丽。”还是先说他丑。

  要说左思也不是一个轻易向命运低头的人,目睹潘安华车出行,收获迷娘迷妹围观赞美,满载花果而归,不禁心生艳羡。想起他爹说的才华立世,心里就琢磨:“我《三都赋》整得洛阳纸贵,才华是没问题的,出去立一下吧。”于是便也弄了一辆车,华服而出,没想到京都老大娘们“齐共乱唾之”,收获了一身口水,飞驰回家了事。

  貌寝口讷,似乎使得左思深居简出不爱交际,反而有更多时间整治文章。一篇《三都赋》聚沙成塔、精益求精,十年乃成,让曾经嘲笑他的陆机见文兴叹,烧掉了自己的同名作。

  朴素的生活确实能成就人,虽然这种生活往往不是人主动要求的。一个人能拥有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有限,玩乐和理想双丰收是不现实的,两手如果一起抓,要么理想实现得不完美,要么身体受到伤害。比如巴尔扎克,常常执笔通宵,以弥补虚度的光阴,五十一岁就见上帝了。

  不管长得好不好看,生活终究靠走心。怕的不是不好看,而是不走心。一个人一辈子要吃多少苦,其实跑不掉。我父母生了两个孩子,把我姐生得像山口百惠,把我生得像山口组,你瞧,我就完全无所谓。

  有一句话叫“相由心生”,说一个人内心如何,会忠实地反应在面相上,内心善则面善,内心恶则面恶。如果是这样,人就太好区分了,如果是这样,那么左思、钟无盐、陆羽、李贺、温庭筠、包拯这样的人就是内心鄙污的人了,而妲己、文姜、秦桧、和珅、汪精卫之流则成高洁的人了。

  其实这句话出自《无常经》:世事无相,相由心生。此“相”不是面相,实指“世间万物的表象”。这四个字常用于劝人向善,但更多时候,是拿来骂人的。

(作者:戴鹏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