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悄悄走近你

2019年01月25日 09:01:08  来源:

  小学生的世界色彩斑斓,独特而又神奇。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深深体会到:有效沟通对于实现成功教育的积极促进作用。班主任与学生进行良好的心灵沟通,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对犯错误的学生,班主任与其粗暴地训斥,还不如放下浮躁,听听他们的“心跳”,用“爱”的特殊方式来温暖他们的心灵,有时甚至还可以对他们有一点点“偏爱”,让他们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使他们在心里觉得老师信任他们。

  我们班里有个孩子经常不做家庭作业,我时常在黑板的左下角看到他的学号孤零零地“挂”在那里。他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班里其他同学相比,也很令我头痛。班里的“突发事件”很多都和他有关系。用一句话来说,他就像一只屁股抹油、游离于课堂之外的“小猴子”。

  针对他的这种情况,我没少找他谈话,但效果甚微,所以我决定对他进行家访,寻求“既治标又治本”的方法。在和他爷爷、奶奶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的爸爸在外面跑车,妈妈在温州经商。爸爸偶尔会在家里住一个晚上,对于爸爸“昙花一现”式的碰面,他是又爱又恨!原来,他那难得回家的父亲,经常对他非打即骂,毫不留情。三年级的孩子天天都盼着爸爸、妈妈,可却受到了爸爸这样的“待遇”,他的心里真的是又爱又怕。

  一天,我在批改他的心情日记时,发现他写了这样一个题目:《到温州真开心》,讲是的元旦期间他到妈妈那里玩得很开心,妈妈不但给他买了好多吃的、玩的,最主要的是天天都能见到妈妈。那次心情日记他写得特别长,读完他的心情日记,我明白了,这是一个需要更多关注和关爱的孩子呀!

  于是,我在他的心情日记本上破天荒地写了一大段鼓励他的话,还送给他一个大大的笑脸。没想到第二天的摘抄,平时有一行没一行的他,竟然写了满满一页!我还惊喜地发现了他对我的“还礼”———在本子的角落用铅笔画的笑脸。就这样,我对他产生了“偏爱”。只要他有一点点进步,我就马上表扬,而且时常在他的作业本上,特别是心情日记本上,写上我的提醒和鼓励,并且每次都画一个笑脸送给他。那天的作文单项抽测,他拉肚子,身体很不舒服,虽然跑了好几趟厕所,但却坚持在考场上写到响铃的那一刻……

  心灵的呼唤,离不开情感作媒介,思想的共鸣,也需借助情感去撞击。情不通,理不达,感情相悖,即使金玉良言,也免不了会变成好雨浇在石头上的结果。这些事情,再一次让我深信:爱是教育的前提,爱能创造奇迹!

  (衢州新星小学  王红琴)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