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迈入“刷脸”时代 我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启用“身份证网证”服务

2019年02月12日 13:05:4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余琪 胡滟霞)“真是太方便了,刷一下脸就能办理业务,我以后再也不怕忘带身份证了。”日前,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准备办理二手房转移业务的孙先生发现身份证落在家里了,正打算回去取时,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薛显玉及时提醒他通过支付宝的“身份证网证”服务,快速核实了身份信息。

  1月下旬,我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全面启用“身份证网证”服务,利用“互联网+支付宝”平台,为忘带、遗失身份证或者身份证消磁的办事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以后群众来办不动产登记业务,只要拿出手机刷刷脸就能证明‘我是我’了,有效缩短了身份验证时间,提高了身份验证质量。”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主任周林芳介绍,“身份证网证”是身份证的网络版,领取和使用都非常便利———打开手机支付宝,进入右上角的“卡包”菜单,点击“证件”后选择“身份证网证”,随后点击“同意协议并申领”,身份确认后即可领取。使用时,通过支付宝的AI人脸识别技术,用户个人信息可直接与公安部身份证制证数据库中的身份信息进行比对,几秒钟就能完成身份核实。

  除了高效、便捷的特点,“身份证网证”还具有良好的安全属性。使用网证时,需要用户本人通过指纹或刷脸验证,确认身份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在打开二维码时,还需要本人再次刷脸验证,多重保险免除办事群众对网络安全的担忧。

  2018年以来,我区不动产登记窗口陆续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60分钟出证、全城通办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全年总办件量达15757件。此次启用“身份证网证”服务后,在原有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证通办”基础上,抵押登记、预告登记、二手房转移等55个事项均可通过“身份证网证”办理。下一步,我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将借力“互联网+”,持续推出便民举措,极大提升服务效能。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