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有礼城市的主人 花园城市的园丁”

2019年03月04日 09:23:50  来源:

  编者按:元宵节之夜,市区水亭门精彩光影秀背后的卫生乱象,引发了柯城干部群众的热议和反思。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提升个人素养,我们依然任重道远!为此,我区专门部署开展了“有礼城市的主人  花园城市的园丁”专题讨论活动。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持续关注此次讨论活动,本期首先聚焦区创建专班的讨论情况。

  ●蒋利平:“城市的主人”就是如何让广大市民对这座城市有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个人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要从改善人居环境、解决群众实际诉求出发,营造一个优美、完善、宜居的生活环境;其次,要依托各级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最美形象”,展示发展成就,以正面事迹的激励和最美精神的弘扬,增强老百姓的认同感。“花园的园丁”就是如何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一方面,要持续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强化对“失礼”行为的曝光力度和密度,将其纳入个人诚信体系,以法律的威慑倒逼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另一方面,要持续保持高密度、高频率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从打响“红手印”志愿服务品牌入手,设计新的载体,吸纳市民参与,让市民在参与过程中,实现“文明意识”的觉醒和“文明素质”的提升,真正达到市民在城市管理中的自觉融入、自我管理。

  ●郑骏:无论是衢州有礼,还是文明创建,广大市民群众才是主人。因此,提高城市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文明素养是当前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培养爱“家”意识;二要广泛开展培训指导,提升净“家”能力;三要加强曝光监督,提高“毁”家成本;四要加快立法立规,筑起护“家”城墙。

  ●朱小卫: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承载和依托,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应坚持以人为本、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理为保障。一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市民思想观念的更新。二是要加强监管和惩戒力度。针对市民不文明行为,建立相关的惩戒体系和个人诚信体系,让不文明行为曝光于众,并对不文明者予以相应的处罚。同时,设立社会监督热线,聘请道德巡访员、文明劝导志愿者,参与对不文明行为的暗访、监督、制止和规劝活动。三是要以城市建设、管理提升为保障。注重城市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的建设和管理提升,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让市民在共享文明成果中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责任感。

  ●骆江涛:城市文明制度建设要合理高效。各区块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使制度落地,文明产生。氛围营造很重要。坚持垃圾不落地,保持干净整洁的地面也会让人自觉克制随地抛洒的陋习。坚持长效机制落地。近期一些不文明现象反弹,一定程度上是国测后我们对文明创建活动的放松,使得部分市民认为文明创建活动“一阵风”。所以,文明创建应该时刻绷紧弦,持续推进不歇气,让市民真正感受文明不断深入。

  ●王卿:怎样使广大市民、群众都成为“花园园丁”?我个人认为,一要通过多载体、多渠道广泛宣传“人人都是花园城市主人”的观念,让“花园城市需要人人爱护”的理念深入人心;二要利用“雪亮工程”增强不文明行为的曝光频率和曝光密度,让那些不爱家的人出出汗、红红脸;三要增加不文明行为成本,可以借鉴开车违章惩罚措施,不仅要罚款也要到社区做义工。

  ●吕鹏飞:改变居民的陋习,速效的办法是依靠处罚。通过处罚,让居民直观地感受到不文明行为将承担相应的后果。长效办法是教育,让文明深入人心,自觉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当前,我认为:一是要制定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陋习的处罚条例,并进行梳理公示,明确处罚程序、处罚主体,再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对陋习宣战的社会氛围;二是要直面现状,解决问题,将此次水亭门的事件作为一次反面教材。学校应组织中小学生进行讨论,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参与思考;三是政府要营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居民的城市归属感和自豪感。

  ●欧颜:我认为,争做“有礼城市主人、花园城市园丁”,我们要让市民群众有三个“感”:第一是归属感。要让市民群众打心底里认为衢州是我的家,不论是什么样的身份和职业,都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我们要在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文化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城市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用好用活基层党建“三个用来”。除此之外,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挖掘典型,注重提炼和复制借鉴。第二是荣誉感。从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入手,坚定一个信仰,增强居民群众的凝聚力;从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入手,用文化自信提升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从开展各类活动入手,如“小手拉大手”等,扩大荣誉感“辐射面”。第三是正义感。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带头践行文明行为,同时要自觉抵制、劝导不良的习气和行为,让文明成为这个城市最“潮”的理念。不仅要在交通路口设立志愿者进行劝导,在景区、街巷、小区、商场等都要注重劝导的力量和质量,广泛传播文明有礼正能量。

  ●周婉怡:一是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特别要注意满足普遍需求的硬件条件建设,增加人性化设施,为提升居民素质提供更多更周到的公共服务。比如,在公共场所增设垃圾桶等。二是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开展对不文明行为的暗访、制止和规劝工作,对文明行为进行表彰奖励,对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加大处罚力度,以严格的制度促进居民素质的提高。三是加大“人人都是花园园丁”宣传力度。社区里可将思想道德、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教育培训与每月的未成年人活动结合起来;组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他们在政策宣传、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学校也可组织广大少年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提高同学们的公德心、团结互助意识和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

  ●罗君:我们首先要把“大家”当成自己的“小家”去守护。在“小家”中,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洁癖”,何不把这种“洁癖”用在我们的“大家”里,我们的一弯腰一低头,或许就能使环境颜值提升N倍;其次要把“大人物”当成“小人物”去运用。党员干部应该全身心下沉到各个网格中,透过党员干部的号召力、行动力来感染身边的群众,积极做群众身边的“小人物”;最后要把“低篱笆”砌成“高围墙”。每个不遵守规则的人,都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高围墙”堆砌后,面对更强硬的惩罚,规则自然牢不可破。

  ●邵晨:我觉得要积极发动居民互相监督检查,可以开展“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主题月活动,集中力量开展与居民文明习惯养成相关的小活动,以点连成片,将文明行为习惯养成融入居民生活,环绕居民周边,耳濡目染,使居民入脑入心。另外,对不文明行为实行举报、惩罚,形成相关举报惩罚机制。

  ●蒋宁:自然环境与城市环境的改善与优化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之一,而我认为,“创文”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改善与优化我们的人文环境,让人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之间变得更加友善和谐。衢州一中的校长对文明的理解我很赞同,“人需事上磨”,通过活动让人们,特别是可塑性最强的未成年人养成“文明的信仰、文明的风尚、文明的气质、文明的习惯”。衢州打造国际花园城市、一座最有礼的城市,最终受益的也将是我们和我们的孩子。让文明城市的创建成为所有孩子走进社会的一堂公开课,让整个柯城区成为一个巨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

  ●董娴婧:“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有礼衢州,光靠政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所以培养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尤为重要。加大文明有礼宣传力度,将“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与不文明行为抓拍曝光相结合,形成红黑榜对外公布,让市民认识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小家即大家,一言一行皆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城市改造、小区改造等关乎市民利益的项目前,多听取民意,让市民感受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能够有更多的参与感;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志愿者活动常态化,并通过学校教育,让孩子先动起来,“小手拉大手”,让市民看到身边已经有很多人投入到“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中去了,从而带动自身的积极性。

  ●戴瑾瑜:一要发挥志愿者作用。在十字路口、步行街等不文明现象发生频率较高的地点安排志愿者,对不文明现象及时劝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二要加强宣传力度。可以开设与市民沟通的新平台,鼓励市民群众对城市文明建言献策,做城市主人,提升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三要建立监查制度。通过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及执法部门的严格执法来规范群众的行为,还可设立社会监督热线,使不文明行为得到规劝,群众互相监督,减少不文明行为。

  ●邵文凯:我觉得提升文明程度应先从管制做起。虽然目前有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但这个举措没有实质性的处罚。所以我觉得对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应明确处罚机制,对违反文明行为的人可以开出罚单或者要求其进行社会服务。其次,加强文明宣传。管制毕竟只是表面,从根本杜绝不文明行为要靠人们自觉遵守。

  ●胡彬倩:“创文”的重要意义在于改善和优化我们的人文环境,让人与自然变得更加友善和谐。针对水亭门事件,试问面对种种不文明现象,我们是否上前制止了?践行文明从来就不需要旁观者,作为城市主人的我们,就像城市的一盏明灯,首先得照亮自己,才能更好地照亮他人。同时,文明不仅是一个人的素质修养,更是靠管出来的。针对各项文明、不文明的行为要有奖有罚,让文明行为成为一种约束,一种习惯。

  ●张红英: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必须以“教育+严管”并重,帮助市民正确认识自身“城市主人、花园园丁”的地位。一是开展“十大陋习”票选活动,让广大市民在认知陋习的过程中,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二是营造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扶正”,弘扬正气,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树先进典型,引导人们找准差距,奋起直追,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另一方面要“驱邪”,就是要对歪风邪气大力批评、无情揭露,形成歪风邪气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三是强化对少数市民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陋习要予以处罚,促其改进;对违反交通规则,乱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行为要做到教育与处罚并重;对偷盗公物,如:电缆、井盖、地灯路灯等行为者,严厉打击。

  ●王黎:我认为,一要发挥好市民监督团的监督效应。“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文明现象随时都在发生,开展不文明现象随手拍,发挥群众力量进行曝光,为不文明行为撒下群众监督的天罗地网,使其无处藏身。二要建立文明有礼“红黑名单”制度,把文明有礼市民列入”红名单”,把不文明有礼市民列入“黑名单”,定期发布,形成正反面对比。

  ●祝文仙:倡导人人做“有礼城市的主人,花园城市的园丁”要循序渐进,首先要广泛开展宣传倡导,使每个市民都树立主人翁意识。建议持续开展不文明行为曝光,同时组织在机关单位、社区、学校开展全民“文明知礼”大讨论,让每个市民接受一场文明的洗礼。其次开展志愿者文明引导活动。组织志愿者上街进行文明劝导,通过“面对面”的劝导,规范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更要加大志愿者的规范引导,以防大型活动后垃圾成堆现象出现,影响城市形象。三要探索不文明行为惩戒制度。以切实可行的制度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处。

  ●毛胜飞:文明是管出来的。一方面,以未成年人和在职人员为重点,以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学校为平台,结合不同系统和单位的特点,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监督市民的文明行为,既要使被监督者的不文明行为得到纠正,又要从活动中受到教育,自身文明素质同步提高。另一方面,交警、执法、旅游和文明办等有关单位要加强管理与监督,对市民不文明行为严格纠正,对违法或违章行为,不仅要批评教育,还要依法处罚,加大惩戒力度。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