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小金”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 柯城公积金“智能化”服务再升级

2019年03月04日 09:09:39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余琪 姜浩)“对我说‘你好,小金’,你就可以和我对话啦!”“你好,小金,帮我查询一下公积金……”2月28日,在衢州市公积金柯城管理部办事大厅,市民许远正与一台由杭州天迈网络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小金”进行人机对话,查询和打印公积金相关业务。“小金”的到来不仅活跃了办事大厅的氛围,更为办事群众带来了“交互式”的人性化服务。

  从外形上看,“小金”身高约1米6,黑白相间的外形配有两个玻璃显示屏,其中一个是“小金”的脑袋,一个是“小金”的身子,身子旁还有两个手臂。市民可与“小金”开展“人机对话”,询问结果会显示在“小金”身子的14英寸触摸屏上。“小金”不仅外形惹人爱,“内涵”也极其丰富。它主要由智能咨询系统、知识库管理系统、业务查询系统组成,装有强大的信息库,可以实现公积金基本信息查询、还款明细查询、缴存明细查询、贷款信息查询等功能。

  除了查询功能,“小金”触摸屏下方还配有传感器和打印机,市民可以进行身份证识别、二维码识别、凭条打印等工作。此外,“小金”还兼具记忆功能,身上的麦克风可以敏锐识别用户语音,“唤醒”系统内部收纳的词汇,从而对用户的提问作出准确回答。与此同时,“小金”极其智能化,还能预报天气、讲笑话,如果长时间没有与其对话,它会进入休眠状态。“自从小金入驻我们大厅,将办事人群向线上渠道分流,减轻了人工服务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智能化办公的水平。”大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衢州市公积金柯城管理部办事大厅已经实现‘智能化’。‘小金’担负着‘店小二’的职责,推动了柯城公积金归集、贷款、咨询、集成办理。”衢州市公积金柯城管理部副主任徐斌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对“小金”的“大脑”进行升级,办事群众可通过它自助办理业务以及衢州公积金APP的“零跑腿”业务。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