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爱家乡,我要赞美她” 柯城年轻干部写《新衢州颂》赞家乡

2019年03月04日 09:16:3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岚 通讯员 李雯)前些天,一首《新衢州颂》的诗歌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火了。诗歌表达了作者对家乡———衢州的热爱之情,为衢州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自豪。这首诗的作者叫吴双,是信安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年轻干部。

  因为喜欢文学,吴双平时就会写一些诗歌或散文、小说,曾获浙江省“读书汇”活动一等奖。“新衢州新面貌,大家生活越来越好,感觉看哪儿都像一幅画,走哪儿都能吟出一首诗。”吴双笑着说,有天走在回家路上,当夜色变得浓郁,沿江的梦幻之灯逐盏亮起,恍若渡过一条璀璨星河,灯组汇成的星星点点,仿佛是新年带给衢州的强劲脉动,一首诗就浮现在眼前。

  正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衢州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在吴双的笔下都散发出别样的“生命力”:青龙码头的渔火看尽别离,烂柯仙山的棋局遗落千年,石梁花木捧出明珠一串串,碧草映山水是最美的花园,南孔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笑书江湖在这里初现笔端……吴双说,自己创作的诗歌散文已经数不清了,大多都是以柯城和信安的人文历史、山水风光为题材,记录家乡的发展和变化。

  “衢州人杰地灵,给我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吴双表示,每写完一首诗、一篇散文,自己都会配上柯城的美景,图文并茂地发到朋友圈或者向报社投稿,让更多人认识这座“最有礼的城市”。

  “诗词创作,何以才思泉涌?”吴双引用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作答:“‘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热爱自己的家乡,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我要写她、赞美她!”

  《新衢州颂》

  每当有人问起我,是哪里人时

  我都会告诉他们:我是衢州人

  衢州在哪

  浙江西南,四省边境

  雄鸡腹前的一抹亮色

  衢州有什么

  这里有一条江,钱塘发端于此

  山间冲波,转石争辉

  荡荡而去,一江东流

  这里有一架桥

  桥通东西,亦连古今两千年

  一侧是历史

  南孔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

  笑书江湖在这里初现笔端

  青龙码头的渔火看尽别离

  烂柯仙山的棋局遗落千年

  一侧是未来

  衢时代眺江而望点亮灯塔

  水亭的光影照亮礼贤之路

  石梁花木捧出明珠一串串

  碧草映山水是最美的花园

  这里有一群人,

  踏着脚下土地奔跑而行,温暖而行

  看过凌晨的日月相辉映

  战过最骄的阳最寒的雪

  挖掘这片土地无限可能

  有人问我,衢州何解

  我告诉他们:来一趟便懂

  何天之衢,得天之众

  漫行于此,满目佳景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