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大祸害!

2019年03月27日 09:17:00  来源:

  近日,一场近万人参加的大会全面擂响了柯城向“微腐败”宣战的战鼓。一时间,“微腐败”成为柯城干部群众热议的“关键词”。

  都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微腐败”就是那些存在于群众身边的“小洞”。这些“小洞”,可能小到只是为熟人办事“打擦边球”,小到只是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小到它可能在我们身边生活了很久,我们都没有注意到它。

  然而,就是这小小的“微腐败”,带来的却都是大问题:群众利益受到侵害、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干部队伍战斗力减退、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因此,面对“微腐败”,我们必须擦亮眼睛,深刻地认识到:“微腐败”,大祸害!

  “微腐败”是躲藏在基层组织中的“癌细胞”。在人民身边、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价值所在,“微腐败”严重扭曲了基层组织的这种价值取向。它就像“癌细胞”一样,偷偷地躲藏在基层组织的机体中,慢慢地“繁殖”,一点一点地让基层组织逐渐“病变”,从“小病”,慢慢地变成“大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基层组织的病变,大多是从门难进、脸难看这样的“微腐败”、不正之风开始的。

  “微腐败”是侵蚀基层干部队伍的“慢性病”。这种看似并不要紧的“慢性病”,消磨的是党员的党性意识,破坏的是干部的为民初心。养成了“微腐败”的习惯,干部就会慢慢失去往日的干劲和冲劲,甚至迷失方向,迷失自我。“微腐败”也是一种“传染病”,“患病”的党员、干部,会带坏风气,让身边的同志也失去“免疫力”,“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就是这个道理。这样的教训还少么?多少基层党员从一包烟、一瓶酒,慢慢发展成目无法纪、为所欲为?

  “微腐败”是横梗在基层干群间的“隔离墙”。习近平总书记说:“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多发生在基层,往往就在老百姓的眼皮子底下,它对干群关系的伤害尤为严重。“微腐败”的发生,基础是公权力的滥用,起因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贪念和私心。“问题干部”收受的一包烟、一瓶酒,作出的一个徇私决策,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微腐败”是“美丽大花园”建设的“拦路虎”。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美丽大花园”建设需要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需要清正为民的好干部,这些都要求党员、干部要远离“微腐败”。对“美丽大花园”来说,“微腐败”反映出来的问题假如不解决、思想根源不找出、滋生土壤不铲除、机制规范不完善,这样的“美丽”必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美丽”随时可能毁于一旦,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微腐败”大祸害!只有肃清、改造了那些沾染“微腐败”习气的基层党员、干部,让他们变成秉公执法、勤政为民的好公仆,只有彻底根治了隐藏在我们基层组织机体中的“微腐败”病根,让我们的基层组织更具向心力,更有活力,我们的乡村才能真正实现振兴,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