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安危顶在头上

2019年04月09日 18:08:40  来源:

  把群众安危顶在头上

  危房,是直接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颗“定时炸弹”,我市高规格启动斗潭片区D级危房治危解危工作,正是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安危顶在头上的具体表现。值得点赞。

  刚刚过去的洪水是天灾,我们无法回避,唯有在狂风暴雨中抗争,在滔天洪水中拼搏,才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而由于房屋安全问题造成的灾害,则多半可以预警防范,从而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零”。

  从1997年7月12日的常山塌楼事件,到2012年12月16日宁波江东区居民楼倒塌事件、2014年4月4日宁波奉化市居民房倒塌事件、2016年10月10日温州鹿城区农民自建房倒塌事件、2017年2月2日温州文成县民房倒塌事件,除了给读者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给当事人及其亲戚带去的则是永远无法修复的伤痛。

  这次市区斗潭片区排查出30幢D级危房,是非常重大的事情,除了政府部门重视,相关群众更应高度警觉,积极配合撤离工作。按照危房的鉴定等级区分,这不仅是最高等级,而且是不能、不准住人,是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强制腾空。今年4月,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就对辖区内的几处D级危房采取了强制腾空。

  启动D级危房治危解危工作,是一项当务之急的工作。一是时间紧迫,这是救命的事,拖不得;二是劝导工作难,住户们对危险认识程度不同,可能会有阻挠或抵触情绪。但是,无论工作再急再难,我们也要上,群众的安危,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既要讲求工作方法与策略,在有限的时间里耐心做通群众工作,让群众既理解、又没有后顾之忧地搬离,又要有责任有担当,以“公罪不可无、自罪不可有”的勇气与魄力,按时完成任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继续发扬“衢州铁军”精神,以战无不胜的勇气,漂亮地赢得这场治危解危“生死时速”,为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衢州做出新贡献。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