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匿在市中心的一方净土

2019年07月19日 09:22:38  来源:

  记者 陈岚 文/图 通讯员 孙小菲

  当你身处喧嚣,烦躁不已时,是否憧憬在城市里寻得一方净土,徜徉于草木花鸟之间,聆听大自然清灵的声音,洗涤疲惫、安放心灵?衢州人是幸福的,市中心的府山公园,让人在家门口就可觅得“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舒适生活。

  府山公园始建于民国十五年(公元1927年),当时只有山之北麓,初称“中山公园”,1949年至1956年荒芜,1957年复建,改名“府山公园”。公园位于柯城东南角,东起府东街,南至蝴蝶路,西止马站底,北与南宗孔庙隔街相望,占地300多亩。园内林木葱郁、曲径通幽、亭台楼阁遍布。公园历史悠久,是历代府衙、府学、寺庙、园林建筑集聚之处,人文汇萃,钟灵毓秀。有人说如果没有府山公园,奔跑中的衢州将彻底沦为钢铁森林。公园对一座城市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它不仅仅是供人休憩游玩的场所,更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

  不管是阳光灿烂还是阴雨连绵的日子里,读一卷书,捧一盏青茗,看孩童嬉闹,话话家常,在公园内共度惬意的时光再好不过了。清晨,晨练队伍“百家争鸣”;午后,在林中绿意葱葱下对弈饮茶,池中锦鲤抢食,不亦乐乎;傍晚,大人小孩聚集在公园,唱歌、跳舞、散步,热闹非凡。

  不少来锻炼的老小孩兴奋地对笔者说:“每天清早我们都会到公园锻炼,不仅身心得到放松,更加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公园里空气特别好,心情也特别好!”

  如今,府山公园已被纳入创建南孔古城5A级景区规划,将在公园的西侧与南侧建设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届时,内外兼修的府山公园会焕发怎样的新光彩,拭目以待。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