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吴国升来柯城调研党建治理乡村大花园工作

2019年07月31日 08:43:51  来源:

  本报讯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方金 本报记者 方心怡)7月30日上午,市政协主席吴国升带队来我区沟溪乡碗窑村、碗东村调研党建治理乡村大花园工作,开展“三服务”活动。区领导徐连土等参加。

  碗窑村因制碗烧窑得名。据《碗窑碗东村志》记载,清中后期鼎盛时,碗窑共有6条39仓拾级窑,粉瓷矿土水碓5座,作坊工棚100多间,车头近百个。1957年,该村全年产碗360万只,相当于日产一万只碗。2018年底,沟溪乡政府提出恢复老窑,振兴碗窑,并腾出了碗窑小学的旧校区,改造成为制陶体验室,同时着手恢复重修老窑。

  “老师傅做陶碗有多久了?”“现在村里还有多少制陶手工艺人?”吴国升一行首先来到碗窑村窑厂,与制陶艺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碗窑制作工艺,实地查看古窑遗址,并叮嘱当地干部充分传承发扬传统制陶技艺,发挥优势,做出特色,将古窑文化做大做强。吴国升一行还参观了碗东村文化礼堂、碗窑村党群服务中心、双栖民宿,了解唱彩文化、乡村振兴讲堂建设等情况。

  调研中,吴国升充分肯定了碗窑村、碗东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说,碗窑村解决“土碗社倒闭、党组织瘫痪”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由乱到治”,关键是党建引领,依靠的是人民群众。只要我们充分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发展的愿望激发出来,推动碗窑村、碗东村一体化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村庄未来发展将有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必将成为衢州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吴国升强调,要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在两村落细落实。要坚持本色,以党建为统领,充分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做好治理和发展两篇文章。要厚植底色,立足山水景观、田园风光、人文生态等乡村底色,持续做好保护和利用工作,做深做透“绿色”文章,增强吸引力、彰显新魅力,谱写乡村最美底色。要彰显特色,突出特色文化、特色产品、特色服务,坚持“基础+特色”理念,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文化、人文资源,以小众化、个性化的思路打造陶瓷产品,配套研学、游学、休闲等特色体验性服务,以特色吸引人、留住人。要突出亮色,讲好碗窑村“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故事,做实“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典范。

  就推进当前村庄建设和发展,吴国升要求,要规划引领,在充分挖掘山水、人文、产业资源的基础上,科学、统筹、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要差异竞争,对产品和服务要找准目标市场和定位,努力体现独特性、差异化,以此赢得市场。要融合发展,把资源充分融入到规划当中,推动农旅、文旅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要借势借力,借助“党建治理大花园”大势,用好政策之力、市场之力,引入工商资本,植入城市资源,吸引资金、人才、文化等资源要素集聚,实现乡村蝶变。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