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联村显威力 一周内59户违建户全部签约 下坦村“攻坚队” 横扫农房整治“大难题”

2019年07月31日 08:45:4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楼郁馨 通讯员 郑时华)近日,在九华乡下坦村,施工人员正合力拆除一宗390平方米的逾期临建。“今天我们以人工加机械手段拆除3宗逾期生产性厂房,总面积约700平方米。”下坦村驻村干部徐剑说,下坦村能以“加速度”推进农房整治,得益于农房整治攻坚队伍的共同努力。

  违章建筑是下坦村的“老大难”问题。下坦村由里西垅自然村和西垅口自然村组成,共有340多户人家。因历史遗留问题,村基础设施薄弱,违建大多为逾期生产性用房,总宗数90余宗,面积15000多平方米,涉及59户农户。6月11日,市委全会召开后,区委区政府经过研究商讨,决定在下坦成立一支农房整治攻坚队伍。“攻坚队”采用“1+1+1+1”组团方式,即一个部门、一个村干部、一个乡干部、一个执法队员,由区林业局、区文旅体局、区财政局、区建投公司、九华乡5个小组构成,各小组分别负责11至12户农户。“攻坚队”共负责59户违建户签约工作,先签承诺书、后集中拆,短短一周时间,59户农户全部顺利签约。

  村民吴祝富是下坦村有名的椪柑经营户。2012年,吴祝富在扶农政策的支持下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厂房。今年6月,村干部通过挨家挨户排查,发现厂房因手续不全被列入违建名单。“最初上门的时候,我和村干部碰了一鼻子灰。”第一小组成员徐剑无奈地说,6月初,他们找到吴祝富说明情况,话才讲了半句,就被“扫地出门”。然而,徐剑和同组的队员并没有气馁,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渐渐地,徐剑了解到吴祝富的顾虑。

  原来,吴祝富的厂房中有200多平方米出租给了外地商户,现在要拆除,他要面临一笔金额不小的违约金。知道问题的根源后,徐剑找到外地商户积极协商,并陪着吴祝富到处寻找厂房,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6月26日上午,“攻坚队”第一小组第五次敲开吴祝富家的大门,吴祝富终于爽快地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看着村干部这么贴心地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也没有什么理由再拒绝了。”吴祝富说。

  “每户村民情况都不同,我们要做好一定的准备,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区建投公司总经理肖飞是第五小组的负责人。6月21日,第五小组来到村里83岁的王爷爷家。听完工作人员的解说,王爷爷便签下了承诺书。然而当天晚上,在外务工的儿子回家听说了这件事,与父亲发生了矛盾。6月22日晚,王爷爷与他的儿子又因为承诺书而争吵。听说这一情况后,肖飞立刻带着小组成员前往王家,耐心劝导其儿子,并仔细讲解政策与承诺书条款。经过几个小时的调解,王爷爷的儿子终于解开了心结。

  “有了‘攻坚队’的鼎力支持,我们做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了。”下坦村党支部书记郑双良说,他们以村周围向村中心包围的拆除方式推进违建拆除工作,拆除完成后,村里还会对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规划提升,给村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