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路人一句话 七旬老人义务当“路长”

2019年09月06日 13:00:4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岚 通讯员 陈敏 柴小琦)每天清晨,在乌溪江畔,总有三道风景:热闹的洗衣人、悠闲自得的垂钓者,还有义务除草、扫地的“路长”老王。

  老王个头不高,上身穿着蓝灰色格子衬衫和红马甲,头戴迷彩帽,手戴袖套和白手套,穿一条黑裤子,整个人包得严严实实。早晨还算凉爽,但一条小道扫下来,密密的汗珠已布满他的鼻尖。

  老王全名王武奎,今年71岁,住在国旅山水小区。退休多年的他,只因听到路人说的一句话,就当起了义务“路长”。

  “有次听见别人抱怨说,这条路上的草都齐腰了,也没人清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武奎听后仔细地看了看周边的环境:杂草丛生,狗屎满地,垃圾随处可见。“我想,要不就我来打扫吧。弄干净了,自己玩得舒服,别人也舒服。”王武奎说。

  正是因为路人的这一句话,打那天起,每天早上6点,王武奎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四五百米长的乌溪江边小道上,拔草、扫地、捡狗屎……看似简单的活儿,老王已经坚持了两年多,一天都没有耽搁。

  春天蚊虫多,即使“全副武装”,王武奎还是被蚊虫咬得特别厉害;夏天天热出汗多,担心上厕所太费时间,王武奎不敢多喝水,常常满瓶水带出又带回;秋天风卷落叶,王武奎更忙碌,除了清理浮尘、垃圾外,还要把枯枝烂叶整理好,集中到一处做肥料;冬天江风大,即使吹得头痛,王武奎仍坚持着,脸在寒风中被冻得通红……两年下来,他用坏了10多把扫帚和3个簸箕、钝了2把锄头,磨破了30多双手套。于王武奎而言,这些只是小事,但于河边钓鱼、洗衣服、晨练、遛狗的居民而言,他们见证了王武奎长久的付出,有人悄悄地把这条无名小道叫作“王姜路”。

  “王”是王武奎,“姜”是王武奎的老伴———姜水香。王武奎能一心做好“路长”,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尤其是老伴。“大热天,你早点去扫地,不然天热。”姜水香常常如此对他说。不仅如此,姜水香也经常“夫唱妇随”,跟着王武奎一起打扫。

  王武奎默默奉献,不收任何报酬,却收了“徒弟”。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早上,“徒弟”楼敏也在“王姜路”上除草。“以前我还以为这条路干净是因为有专门的保洁员在打扫。”楼敏脱下口罩笑着告诉记者,去年9月底她才得知是王武奎每天早上来这里义务打扫。于是,她特意一大早来“拜师”,结果被老人一口回绝了,理由是“除草拜什么师”。第二天,楼敏自己带上装备,默默跟着王武奎打扫起河边小道。“扫到垂钓的人后面时,师傅走过来和我说要轻轻扫,我也就顺利加入‘师门’了。”楼敏边说边继续把刚拔完的草扫到一起。

  “老王,你又在扫地了!”采访间不时有晨练的人热情地跟王武奎打招呼。“锻炼身体,美化环境,一举两得!”老人一边笑着回应,一边低头扫地,动作一丝不苟。看到记者采访王武奎,在旁边洗衣服的刘阿姨放下手中的棒槌,伸出大拇指赞叹道:“每天早起都能看到老王扫地,这条路变化这么大,多亏了他!”

  自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开展以来,王武奎还加入石室乡“红手印”志愿队伍:文明出行劝导员里有他,国旅小区专项整治行动里有他,进百家店面宣讲创文规范宣传员里有他,小区改造现场维持秩序队伍里有他……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