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溪乡治水兴水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9月20日 08:50:4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徐颖敏 通讯员 林民周 吴冬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还差一水哩?”“全民抓节水。”日前,在沟溪乡五十都村,“红手印”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万月仙和村民们自编自演打起了快板,宣传“五水共治惠民生”。

  2017年,万月仙退休回乡,牵头成立“红手印”志愿者服务队,分片区从事村庄卫生保洁工作,其中包括一日早晚两趟巡查村内河流、沟渠、水塘。发现沟渠、河流有垃圾污染物,队员能着手处理的立即处理,情况较为复杂的立马上报河(湖)长。队员们还发挥兴趣爱好,自编自导了腰鼓、歌曲等治水文艺节目,积极宣传护河、治水政策。迄今为止,这支队伍进村入户走访200余次,帮助整改问题50余处。

  队员胡菊英每日负责巡查清理大俱源溪五十都段。大俱源溪发源于石梁镇大俱源村,自北向南流经沟溪乡,并于沟溪口汇入常山港,全长24公里,主流长度23.4公里。“清理河道两年多来,从原本一天需清理两三车的河道垃圾,到现在基本不用垃圾车搬运垃圾,大俱源溪五十都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胡菊英说,现在大俱源水质清澈,风景优美。每年夏季傍晚,村民、外地游客都会前来纳凉嬉水。

  大俱源溪五十都段由浊变清,正是沟溪乡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的缩影。近年来,沟溪乡狠抓落实治水巡查机制,对辖区内7条主要河道、12个山塘水库、30个村庄水塘、71段渠道进行“一日三巡”。在此基础上,乡里组织干部、村民、河道保洁员、志愿者共100余人,常态化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和监管,做到河底无障碍、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堆积。今年来,沟溪乡排查整改池塘问题14处,山塘水库问题1处,沟渠、小溪问题20处。

  “既然沟溪水质变得这么好,水资源这么丰富,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水用活呢?”五十都村民徐志辉“嗅”到了水生态好转带来的商机。“我把水上娱乐项目与水果采摘相结合,在2014年建成五十都水上乐园,吸引了不少城区及周边游客,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徐志辉介绍,今年暑期,水上乐园迎来了10万游客,实现创收1500万元。

  同时,丰富的水资源为发展沟溪现代农业添了把“火”。时值仲秋,在沟溪乡斗目垅村山坡上,“杨氏金红50号”猕猴桃生产基地硕果飘香。“现在是猕猴桃上市季节,一天我们有140多盒猕猴桃订单,大多来自上海、杭州。”上海人杨中朝是猕猴桃基地的主人,自从树上挂了果,他几乎每天都呆在衢州,管养各个细节。

  “选择在沟溪种植,最主要的原因是沟溪的好山好水。”杨中朝相告,2015年,他考察省内多地后,最终选择在沟溪乡种下400多亩新品种“杨氏金红50号”,其中斗目垅村300多亩,后坞村100多亩。如今,猕猴桃已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新品种首次挂果,产量不高,每公斤市场价60元到100元。今年将迎来丰产期,预计产量可达5万多公斤。其中一部分猕猴桃10月才开始采摘,可以一直卖到春节前后。”杨中朝笑称。

  据悉,下步,沟溪乡将集中资源,深入做好做深做细“水文章”,实现“生态+农业+旅游”融合发展。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