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墙”让居民成为“明白人” 荷花街道“红色物业联盟”再升级

2019年09月20日 08:51:5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卢颖 通讯员 邓晓俊)“这下好了,各项服务公示出来大家都没有意见。”近日,在荷花街道新荷社区冠苑小区新安装的“红色物业联盟明白墙”边,保安邓土清正在给缴过物业费的居民做标记。围观的小区居民纷纷为“明白墙”点赞。

  冠苑小区于2000年交付使用,近年来,基础设施配备不足、物业维修基金入不敷出等问题日益显现。今年初,服务冠苑小区近20年的新前景物业退出小区,小区进入脱管时期,环境脏乱、治安差,各种矛盾激发。为解决小区困境,荷花街道围绕小区治理难点,初步构建了以“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各类社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红色物业联盟”,并在冠苑小区试点实行“信用评价、标书笔试、理念面试”的物业服务选聘标准,于今年3月30日成功选聘名家物业开展服务。

  新物业入驻,居民评价不一。不少居民对新物业颇为满意。“以前小区垃圾成堆都没人管,新物业进来了,垃圾问题终于顺利解决了,况且新物业延续了0.2元/平米的物业费,我认为很好。”居民郑有琴说。但另一边,也有居民对物业的工作不理解。“有住户反映漏水,但是物业维修基金已用完。住户埋怨物业不及时维修,而我们物业又苦于没有维修经费。”衢州名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经理孙孝勤说,他们为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第一个做法是在三个入口(东、西、北面)安装了门禁系统,却有居民直呼不方便。

  居民不理解,物业有委屈,如何管理才能相互理解?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荷花街道建立“模块+专班”的运行架构,组建“红色物业联盟”体系提升专班,将模块工作任务落实到专班工作小组,实现系统集成联动作战,促进红色物业联盟效能大提升。同时,街道召开“红色物业联盟”体系治理提升专班会议,经多次探讨,最终设计“红色物业联盟明白墙”,公示小区物业费缴费情况、物业维修基金使用情况等,实现物业服务内容公开化。

  “有了‘明白墙’,居民对小区的各类事项都有了详细了解,对新物业从不理解慢慢到理解接受。”新荷社区主任吴竞说,在“红色物业联盟”的带领下,小区的各种矛盾问题逐渐解决,环境越变越好,居民满意度日益提升。

  “‘明白墙’让居民成为了‘明白人’。”荷花街道负责人介绍,“红色物业联盟”体系提升专班将继续会同组团联社团队下沉网格,聚焦物业问题,听民意、集民情、聚民智。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