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柯城改革,请您来阅卷!

2019年11月07日 10:13:00  来源:

  今年以来,我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牵引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改革,取得丰硕成果,群众生活更顺心了、居住更舒心了、保障更安心了、平安更放心了、企业更得实惠了,对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现展示2019年度柯城改革亮点成果,请全区干部群众阅卷。

11月上旬,全省改革获得感评估工作开始,我们倡议:大家一起来参与问卷调查,在接到0571-12340民调电话时,耐心接听与回答,为柯城改革工作代言,为柯城改革工作点赞!

  医疗卫生领域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

  我区已实现医疗资源下沉所有医疗机构全覆盖。省肿瘤医院与区人民医院建立“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机制;全区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衢化医院、区人民医院建立“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机制,实现市县医疗资源人才双下沉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优化“看病”全周期服务

  推出就医便民惠民13项重大举措,让基层看病更放心、疫苗接种更透明、健康体检更舒心、出生服务一体化、健康服务一卡通、分级诊疗转诊更顺畅、基本医疗服务供给更给力、医疗机构和人员审批更优化、医事服务一站式、刷脸就医更便捷、费用结算“医后付”、检查检验更省心、“互联网+”更丰富。

  全区实现门诊诊间智慧化结算、自助结算、病区移动终端结算以及病区护士站结算覆盖10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慢性病特殊病种连续处方制度覆盖率达到100%。

  创新扶贫领域医保新模式

  推动参保“零跑腿”“零材料”“零负担”,待遇支付办理时限从3个月缩减为即时办理。截至目前,该模式已覆盖全区范围内14400余名困难群众。

  推动医保“一站式结算”“一窗式受理”,困难群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同步即时结算。对暂时未能“一站式结算”的待遇结算,进一步优化流程、整合环节、压缩时间,开通困难群众医保结算绿色通道,实现经办事项“一窗办、简化办、马上办”。

  食品安全领域

  全省首推“资金滚动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我区在全省首创推行“资金滚动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全区40多万居民投保130多万元的食品安全责任险,积极鼓励第三方参与食品安全治理,采取“政保合作”模式,将安全与保险服务相结合。

  我区已启动实施覆盖农村家庭集体聚餐活动、农村集体聚餐场所、农家乐、城乡农贸市场、各类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责任主体无法确定或责任主体赔偿能力不足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等7类主体(行为)的“柯城模式”食品安全公共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证衢通办

  首创“互联网+许可”新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与许可证相结合,全新打造“全衢通办”系统,彻底实现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异地办理、网上办理、高效办理,刷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速度。

  保健食品乱象整治出成效

  实施保健食品会销事前报告、会销场所使用、未备案取缔及行政警告制度,全区共立案查办保健食品乱象案件8起,涉及案值84.61万元,保健食品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积极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商超、进校园、进网络)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2000余份,张贴海报标语等800多张,受惠人数达5万多人。

  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对全区学校及幼托机构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就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新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进行解读培训。对参训人员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考试,考试合格的下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证书,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义务教育领域

  柯城教育提质增量

  近三年累计在学校硬件配套上投入5亿多元,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投入近8亿元,在教育信息化上投入近9000万元;为教育发展腾挪土地近300亩,新建小

  学、幼儿园6所,改扩建学校19所,鹿鸣小学启动迁建,

  5所中心村幼儿园和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投入使用。

  优化“上学”全周期服务

  在全省率先推出教育领域“十个一”改革举措:

  入学报名“一网通”、教育缴费“一键办”、资助办理“一端口”、转休复学“一张表”、校园生活“一卡通”、家校互动“一平台”、加分确认“一证通”、考试服务“一站式”、毕业证明“一库办”、办学审批“一件事”。

  推动“互联网+义务教育”共享优质资源

  今年我区“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共29所,其中区域结对帮扶学校26所,跨区山海协作帮扶学校3所,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完小教学点的全覆盖。

  争创“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

  实施“健康教室照明”计划,区政府拨付专项经费400余万元,计划两年时间内完成全区所有公办学校普通教室灯光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13所学校,26所学校正在改造中。

  诉求回应领域

  建立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截至目前,我区共办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16374件,按期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3%以上。

  设立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

  创新设立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接受群众和企业有关营商环境的咨询投诉,努力实现营商环境服务“最多问一次,最多投一次”。截至目前,共受理营商环境事项88个,其中核心事项69个,全部按时办结。

  纠纷调解领域

  大力推进区大联动中心(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区大联动中心(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内设导访服务区、群众候访区、常驻部门接访区、领导接待室、综合分析研判室、心理辅导室、法律援助中心、纪委监委信访室、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金牌调解室、休闲活动区等11个功能区块。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诉求纠纷1673批3028人次,来访群众满意率达96.55%。

  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通过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矛盾纠纷的预防与化解大格局。诉讼服务中心内设置诉前调解中心,下设8个调解室,成立5个月来已成功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1367件,同期诉前化解率达55.87%。今年以来,连续4年收案快速增长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民商事案件1至9月同比下降16.15%。柯城法院诉前化解率达到43.85%,全省排名第4,全市第1。

  安全和谐领域

  抓实抓细“主”字型基层治理体系

  坚持党建治理“一张皮”,突出抓好“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结合党建示范带、党建示范圈建设等,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实现抓人促事、抓乡促村。目前,全区215个村社,共计706个网格,组建“联村组团成员+入格村两委成员+网格一长三员+联户党员”的“红色网格联队”1万余人。截至目前,有效处置各类信息事件18.5万件。

  高质量推进平安柯城建设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平安柯城”创建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平安建设各项指标总体良好,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

  数同比分别下降58.3%、54.5%;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1.7%;“两抢”案件、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66.7%、20.4%,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垃圾分类领域

  推行城区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全区城区6个街道,257个小区和362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中小学已实施垃圾分类,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5.2%。

  深入推进“垃圾再生馆”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

  开展“垃圾不落地”小区创建工作,在住宅小区内开展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工作,进一步提高分类参与度及准确率。

  推行农村垃圾分类

  全区新增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41个,累计163个,覆盖率达73.75%;建成垃圾再生馆171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8%,资源化利用率85.1%,无害化处理率100%。

  环境状况领域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截至目前,我区出境水水质断面保持Ⅱ类以上。

  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95.5%,PM2.5浓度均值30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3.2%,保持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8位。

  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坚持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调联动,持续开展“清水保卫”“蓝天保卫”“雷霆斩污”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14件,拟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件,拟处罚款72.7万元。

  企业服务领域

  落实减负降本政策

  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降本达2.64亿元。

  今年返还困难企业社保费、降低失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社保费等约6600万元。

  为企业减免税费1.85亿元。

  全区摸排逾期欠款1323.33万元,已偿还逾期欠款金额1075.44万元,清偿率81.3%。

  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截至目前,省惠企政策信息平台上,我区发布98条政策,数量位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编印发放惠企政策汇编2000余册,积极送政策下园区进企业,先后组织举办惠企政策宣讲会5场,参会人数近500人次。

  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各项政策奖励,已兑现各类资金731.129万元,惠及企业56家次。扶持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目前第二批已兑现,累计资金540万元。

  开展科创大资金申报及向上转报工作,市级企业创新中心5家、龙头标杆企业4家,技改竞争性分配2家,总计资金扶持255.66万元,新增工业机器人24台,总计补助50.38万元。

  积极指导外经贸企业申报2018年度市本级外经贸扶持资金,共有30家企业获得市级补助132.75万元,预计我区承担734.304万元。

  新出台《柯城区让利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通过政策性股权基金注资方式扶持重点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亩均论英雄”改革

  我区企业获评A类共17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规下6家;获评B类企业共48家,其中规上类企业22家、规下26家;获评C类企业96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规下75家;获评D类企业21家,其中规上企业1家、规下20家,用地5亩以上D类企业有19家。

  我区前三季度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情况如下:拨付财政资金奖励和补助1926万元;支持用能指标4496吨标煤。

(作者: 编辑:郑晨红)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