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7.2万百姓早日喝上放心饮用水 我区加快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步伐

2019年12月20日 09:59:41  来源:

  本报讯(记者 楼郁馨 通讯员 王雪蓉)近日,在沟溪乡欣源村,十几名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正在往挖开的道路里铺设自来水管、阀门井与水表井。“我们正在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将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到村里,让村民也能用上自来水。”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区砂管办专职副主任陶水山说。

  欣源村地理位置偏远,一直是单村供水,附近村民用水都依靠村里的小水塔,不仅水质水量不稳定,供水的保障力也不高,遇到没水的时候,大家只能排队挑井水喝,“喝水难”长期困扰着村民。看到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实施进度如此之快,村民们喜笑颜开。“以前水量小,停水的情况经常发生。听说要通自来水管,我们又开心又期待,以后烧饭喝水更放心了。”村民李双妹说。

  “现在工人们正在打造村主干道上的主管网,完成该项工程后,我们就会通过加压泵站将自来水送往欣源村。”陶水山说,今年10月中旬,欣源村供水管提升工程启动,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村中的水管道等设施就陆续铺设完毕,预计明年2月左右,欣源村的村民就能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与欣源村一样仍是单村供水的村庄,我区仍有不少。为了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2018年起,根据《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区努力构建以城市管网延伸供水为主、单村水厂为辅的供水网络。达标提标工程建设期间,我区将新增城市管网延伸13个村,村内管网改造3个村,规范提升单村水站9个村,计划建设主管道27.1公里,改造及新建加压泵站12座,投入建设资金1.08亿元,涉及受益人口7.2131万人。

  据了解,经过近5年管网延伸工程的有力实施,我区自来水管网延伸覆盖率已高达84%。部分地区位置偏远,道路狭窄,有些甚至需要几级加压才能供水,工程施工难度大,为确保工程进度,区水利局对各村进行调研走访,提供业务指导,检查施工进度,各乡镇按照方案积极实施,快速推进该项民生工程。“目前九华乡范村村、石梁镇柴家坊村等5个村庄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陶水山介绍,他们计划把明年实施的部分项目提早至今年开工,让老百姓尽早喝到优质饮用水。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