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2018年07月09日 09:50:38  来源:

  本报讯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费宁 本报见习记者 方心怡)7月5日上午,全市千村(社区)善治暨“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姜良米等参加。

  在现场考察了航埠镇墩头村调解中心、文化礼堂等地后,与会人员对当地在基层治理上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近年来,航埠镇积极探索以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基层治理新机制,镇域治理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基层治理方面先后荣获“2015年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奖”、“全省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等荣誉。特别是墩头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三治理念,形成了“群众主体、四共四分”的墩头治理新模式,“三治融合”成效显著。

  李锋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精髓,是深化基层治理的应有之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李锋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激发“三治融合”体系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努力构建党建+治理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自治机制,不断完善村(居)民自治,大力推广村级民主恳谈会、村民议事会、民情沟通日等民主自治形式。要强化法治保障,进一步推进城乡社区法治文化体系建设、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把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结合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纵深发展。要浓厚德治风气,创新活动载体,将德治融入“有礼”特色文化,深入开展“有礼”系列主题活动。要把基层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全力助推“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

  李锋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注重实效,围绕基层治理“主”字型运行架构,扎实推进“三个三”工程,以融合一体的理念,打通融合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三治融合”体系落地落实。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