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首创司法援助保险制度破解执行难

2018年09月27日 13:13:1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璐 通讯员 罗德鑫)近日,区人民法院和人保财险衢州分公司联合举行司法援助保险签约仪式,将保险理赔机制引入部分民生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加大对“执行不能”案件中生活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以解决涉及民生案件的执行难问题。据了解,该项工作走在了全市法院乃至全省法院的前列。

  司法援助保险是指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付保险费,以法院为投保人,以刑事附带民事、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中的申请人作为受益人,对“执行不能”的标的金额予以一定数额的保险赔付,赔付范围一般限于人身损害赔偿部分。刑事附带民事、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中遭受人身伤害并取得胜诉判决的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在执行过程中因案件“执行不能”未受偿或未全额受偿的,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劳动工资等涉民生案件在执行过程中因案件“执行不能”未受偿或未全额受偿的,均可纳入司法援助保险的范畴。

  据悉,区人民法院的司法援助保险由区财政每年安排80万元专项经费列入预算。符合理赔条件的案件,执行未到位金额3万元以下的,全额支付;执行未到位金额3万元以上的,支付3万元+超过3万元部分的30%,且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在部分民生类‘执行不能’案件中引入保险理赔机制,能够在司法救助、社会资金救助之外为老百姓提供新的救助途径,也进一步提升了救助资金的利用率,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叶志新介绍,相对于司法救助来说,司法援助保险的审批手续更为便捷快速。当事人申请司法援助保险,经审查符合援助条件的,法院可立即作出司法援助决定,并自司法援助决定作出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移交给人保财险衢州分公司,保险公司在十个工作日内即可将理赔款项发放给当事人。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