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互换角色的感受

2018年10月16日 08:55:16  来源:

  今天和孩子互换角色,我觉得当孩子很不容易。孩子也知道家长不好当,开始懂得关心家人了。

  在与孩子互换角色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也用心体验:如果我们是孩子,希望父母是怎样的呢?体会之后的结论是:希望能有一个慈祥、充满爱心、讲道理的父母,而不是说不到两句就要发火的父母,不是一不顺心就要打孩子的父母。孩子是需要关心的,而不是拿来打骂的。要和孩子讲道理,而不是从不听孩子的诉说,就直接责备。所以,我认为父母应该和孩子平等相处,平等地对待孩子。在自己的行为方式上,抛开“天下无不是父母”的观念,也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以为唯命是从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在平等对待中,父母如果出现错误,要勇于让孩子指出错误,并且要和孩子说“对不起”。

  既然是孩子,也难免会有犯错误的时候,孩子表现好与不好时,我们都要及时反应,给予表扬与批评。因为在孩子发生错误时,家长如果没有及时指出,等过了一段时间再去批评,孩子对事情的记忆已经不清晰了,这样往往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表扬也是这样,及时的表扬能让孩子知道这样的行为得到家长的认同和赞同,能让孩子更有动力去表现自己。这对于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作者:罗燕(陈梓睿妈妈)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