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苑社区“烧”好“三图一掌”创文特色“菜”

2018年10月17日 09:01: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徐红燕)“这是消防通道,请您不要将车停在这里,麻烦您开到旁边停车位上,好吗?”10月9日,衢化街道昌平路2号楼2号门旁,志愿者正耐心劝导一名汽车司机。在昌平路其他路口和关键点位,也有志愿者的身影:或捡拾垃圾,或维护车辆秩序,或让行人做问卷调查……他们正是昌苑社区定岗定责定人“作战图”上的成员。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昌苑社区把重点区域划分为22个点位,每个点位结合实际,在上午7点至下午5点安排1至6名志愿者负责创文问题督查与整改。“借助这种方式,社区300余名志愿者在每个路段、点位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创文责任真正落实到位。”昌苑社区书记、主任冯国英介绍。

  除了定岗定责定人“作战图”,昌苑社区还利用7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一长三员”作用,绘制了一张“一长三员”网格治理图。网格员每天会定点在各自网格内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即上报街道四个平台。“与志愿者相比,网格员更专业、更耐心、更负责。志愿者发现不了的问题,他们会及时发现;志愿者指出的问题,他们会及时解决。他们就是创文中的‘救火员’。”冯国英笑言。

  为了调动志愿者、网格员的创文积极性,昌苑社区还借鉴全区创文“擂台赛”的经验,推出“创文”网格竞赛。社区各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保洁员等对照创文标准进行评比,对优秀的网格在“创文”网格竞赛图中张贴小红旗,对一般的网格张贴小黄旗,对差的网格张贴小灰旗。目前社区已举办了9期竞赛,评出了64面小红旗,62面小黄旗。对贴上小黄旗的网格,社区继续对该网格问题进行督查和整改。

  “在创文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掌心’,通过六个网格支部统领‘五指’联合作战。”冯国英说,其中“一指”即党小组包栋,“二指”即联户党员包户,“三指”即社会组织参与创文,“四指”即志愿者参与创文,“五指”即群众参与创文。

  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严兵介绍,他们将把昌苑社区“三图一掌”的好做法推广到街道其他社区,并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标省测、国测“菜系”,换取新鲜“食材”,从而打造昌苑创文金字招牌,使居民享受到衢化“美味”。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