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一村万树”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2018年10月25日 09:58:2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秀琴)10月22日至24日,全省“一村万树”现场会暨营造林管理培训班在我区举行。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区领导方庆建、陈雪良和全省各地林业局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林业专家等参加。

  “一村万树”是我区探索并首创的一种新型乡村绿化模式,是平原绿化的升级版。2017年以来,我区把农村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五块地”作为种树主阵地,以珍贵树种、彩色树种为主,突出“一村一品”,通过民办公助、股份合作、村企联合、“公司+农户”等四种方式开展种植。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区累计种树80余万株,打造了71个示范村和榉树大道、水杉大道、玉兰大道等三条风景带,盘活土地7000余亩,种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与会人员分组考察了我区“一村万树”示范村石梁镇中央方村和九华乡近山村,以及九华乡范村村“千亩油茶”基地、九华乡上宅村彩色健康示范林等地,实地了解我区“一村万树”工作情况。会上,我区介绍了“一村万树”行动经验做法。

  杨幼平对我区“一村万树”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大力赞赏了柯城的绿化水平。他说,“一村万树”行动已成为改善柯城生态环境的“大手笔”、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营造文明和谐乡风的“助推器”。希望柯城鼓足干劲,继续深入推进“一村万树”行动。

  杨幼平要求,各地要把贯彻落实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作为营造林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新要求、争创新业绩,全面推进“一村万树”三年行动,深入实施“新植一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扎实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持续发展林业高效产业,支持引导林下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营造林工程化管理,推动全省营造林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年来,柯城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建设目标,全力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坚持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两手抓,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此次全省“一村万树”现场会暨营造林管理培训班安排在柯城召开,既是对我区林业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一村万树”三年行动攻坚战,当好“一村万树”先行示范区,种出种好“生态树”、“文化树”和“富民树”,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柯城故事。

  富阳、淳安、北仑、德清、龙泉、青田等县(市、区)介绍了本地营造林管理、珍贵树种发展等情况。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