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出特色风貌 留住乡村味道 徐利水调研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

2018年11月13日 08:56:1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沈月梅)11月10日下午,区委书记徐利水在调研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时强调,要防止千村一面和“过度工程”,整出特色风貌,留住乡村味道。区领导毛志宏参加调研。

  徐利水一行先后来到万田乡弈园村顺碓边自然村、上蒋村、荷塘村和九华乡范村村等地,实地查看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情况。弈园村是农房整治整村推进重点村,前段时间,该村已实现整村推进飘红,目前顺碓边自然村正在推进拆后建设工作,工人们在抓紧新建沿路花坛、万田乡农贸市场及农户围墙,村里还计划打造一个湿地公园。在详细了解公园规划建设内容、观看湿地公园效果图后,徐利水提出,要根据自然地貌因地制宜进行设计打造,并结合乡村运动公园建设,增添智力运动元素。

  上蒋村的沿路农房围墙用水泥砖搭建而成,不仅成本较低,而且经过巧妙搭配后既通透又美观大方。走进围墙内,每户人家又各有一个精心布置的美丽庭院,有的用该村的特色品牌多肉植物巧妙地摆成一个“礼”字,有的将废弃木头排成错落有致的围栏,有的在木制小推车里种上多肉植物……一个个别出心裁、富有意境的美丽庭院很是吸引人。得知这些美丽庭院是由干部与农户一起设计打造,改造庭院时就地取材,采用了旧木头、旧瓦片、旧砖头等拆后废旧物为原材料,徐利水给予了充分肯定。

  徐利水指出,要再接再厉,持续推进农房整治工作,进一步拆除有碍观瞻的附属房和超大围墙。要做好拆后空间规划利用文章,促进农民集聚、乡贤回归。在实施风貌提升项目时,要本着自然、节约的原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避免过度工程化和资金资源浪费。要注意留空留白,展现田园风光,留住乡村味道。要推进庭院改造,推广上蒋村的围墙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模式,发动干部和农户一起开动脑筋,用心打造小巧通透、自然美观的农家围墙和干净清爽、富有创意的美丽庭院。同时,要结合本村实际推进风貌提升工作,避免千村一面,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