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标准”推动沟溪“厕所革命”

2018年11月13日 08:57:0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方燕云)“以前村里的厕所臭气熏天,苍蝇、蚊虫乱窜。现在有了生态厕所,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了。”11月6日,在沟溪乡洞头村,村民蓝桂英谈及村里新建的绿色生态公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此之前,沟溪乡各地公厕不仅脏臭,还存在污物处理难题,部分公厕由于离饮用水源地太近,甚至导致环境污染。小厕所关系着大民生,推行“厕所革命”势在必行。

  2017年,沟溪乡开始对公厕进行改造提升。今年,该乡在公厕建设上融入本乡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以景观化、规范化、市场化“三化”标准推进公厕建设,着力提升公厕环境。“景观化”即通过严把“选址关、标准关、风格关”三关,重点打造功能多样、绿色生态、文化特色、景观协调、古村风貌等五类公厕,如五十都公厕周边小道和墙体外侧铺以卵石,内侧砌以古砖,与古村风貌保持一致。“规范化”即创新建设、管理模式,统一建设标准,设立所长负责制,各村负责运营维护,并由乡里成立巡查队,强化监管。“市场化”即引进第三方主体,实行市场化管理,确保长效常态。

  截至11月6日,沟溪乡下辖16个村计划建设的40座公厕已建成39座,剩余1座在建,景观公厕覆盖率达92%。接下来,该乡将结合全域休闲旅游、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化推进“厕所革命”,使公厕兼具实用、美观功能,成为全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