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人社业务“无差别受理”实现服务再提速

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2018年11月14日 10:59: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 胡元琪)10月份刚从企业退休的陈大爷,近日一大早就来到了区人社服务大厅。他在门口处的智能排队管理系统上一键取号后,依号到窗口办理退休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工作人员接力服务,在短时间内就办结业务。“听邻居老伙计说,办退休手续要先去人社局拿介绍信,再去调档案,然后去人社局审批,才能过来办理,怎么也要跑三四次。没想到我今天来一趟就给办好了,真要给人社部门的高效点个赞!”陈大爷开心地说。

  陈大爷能够跑一趟就办好退休事项,得益于人社系统9月中旬开始推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联办业务。“我们开展退休联办预审机制,将原先群众审批、核对的15项退休事项,由工作人员跑腿完成,并依托人社一体化经办系统的数据共享功能,提前一个月调出临近退休人员档案进行办理。”区社保局征缴转移科科长汪蔡利说,这一办法有效地将退休业务由“跑一次是特例”转变为“跑一次是常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短短一个半月,他们就办结退休业务约480项。

  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一键式联办业务是人社“无差别受理”的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区人社局从群众需求和服务质量入手,积极完善经办系统、改进服务模式,全力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5月初,区社保局率先开展“无差别受理”改革,借助“一证通办”“一站联办”“一手代办”,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9月初,柯城区被列入全省人力社保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县(市、区),是全省11个试点县之一,也是全市唯一试点县。9月10日,区人社局机关、区就业局对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加入“无差别受理”改革行列,人社系统38个主项135个子项全面实现“无差别受理”,真正做到了“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
 在深化区级“无差别受理”改革的同时,区人社局还着力推进人社事项下放,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今年8月14日,区人社局、航埠镇被列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区人社局下放到航埠镇的事项翻倍增长,累计达21个主项69个子项事项,企业、群众在航埠镇便民服务平台便可就近办理人社业务。区人社局副局长余向琴告诉记者,下步,他们将向全区各乡镇(街道)推广“航埠样板”,争取在11月底前实现人社事项延伸下放到位,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改革红利。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