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推广标准化种植加快发展精品橘园 已建成近2000亩市级柑橘精品园

2018年11月19日 12:02:29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毛轩燕 通讯员 吴文明 彭欣荣)“园区内的果树长势喜人,没想到今年挂了这么多高质量的果,我好高兴!”11月12日,在万田乡余家山头村,柯城卸龙家庭农场主余卸龙欣喜地告诉记者,去年种下的第一批鸡尾葡萄柚,经过他的精心管理,今年已经挂上了沉甸甸的果实。按照往年市场价,第一年投产的鸡尾葡萄柚亩产可达五六百斤,收益能达1万元左右,预计明年收益还将翻番。

  卸龙家庭农场最近刚被评为市级柑橘精品园。余卸龙回忆,去年参加精品柑橘现场推广会后,他便利用承包的70多亩山地,先期投入300多万元,以标准化种植模式搭建了20亩左右的设施大棚。“我加入了好几个柑橘种植经验交流群,平常在种植过程中有什么疑难问题,群里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详细解答,另外,区农业局的技术员经常上门指导栽培技术。”

  农法自然(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石梁镇的柑橘生态园内,也是今年我区6个市级柑橘精品园之一。农法自然公司副总陈林林说,园区采用先进的宽行窄株、大苗移栽、纯生态等种植模式,目前主要种植椪柑,也种爱媛28号、鸡尾葡萄柚、春见、明日见等优良品种。下步,他们打算扩增园区种植面积至1000亩,筹建完成年产量2000吨的微生物有机肥厂,持续推动柑橘生态园向高端市场挺进。

  “在全国柑橘市场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柯城区柑橘产业转型发展关键是要以品质取胜,提高规模化种植、设施化栽培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区农业局副局长方培林介绍,柑橘产业兼业化、规模小农化、从业者老龄化等都是阻碍我区柑橘品质提高的因素。只有正视短板,提升柑橘品质,果品才能在市场上被消费者认可并取得好效益。

  据悉,2016年以来,我区依托农业“两区”发展,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平台,推动柑橘产业转型发展。目前,全区发展标准化柑橘设施面积1102亩,推广优良品种6096亩,淘汰“三低”橘园5万亩,流转橘园1.8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橘园1.9万亩,培育规模经营户42家(20亩以上);优新品种及精品柑橘种植面积共1.3万亩,占全区柑橘种植面积10%左右;创建市级柑橘精品园11个(要求50亩以上规模),种植面积近2000亩。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