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溪乡发展多肉“美丽经济”

2018年11月14日 11:01:39  来源:

  本报讯(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方燕云)近日,记者走进沟溪乡直力村妇联主席邵美仙家中,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农家特色庭院呈现眼前:不同种类的多肉植物错落有致地种在庭院围墙边的沙丘中,旁边插着写有品种的标签,窗户边还摆着数盆根雕“多肉盆景”。这些精心打造的盆景正等待着柯城绿比多花卉基地上门收购。

  “6个月来,在绿比多花卉基地的技术指导下,我把多肉种在根雕、树根里,如今这些‘小可爱’长势喜人。我本来只是学着种种看,没想到真的种成了!”邵美仙欣喜地说,下一步,她准备新建一个多肉大棚,将其打造成直力村的多肉育苗基地。

  邵美仙家的“多肉庭院”是乡村干部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此之前,直力村一直是我区著名的香榧村,但香榧树生长周期长、结果慢,需多年培育才能产生经济收益。村民主任查兰兰想寻找一种“见效快”的新经济树种,却一直未果。今年5月,区、乡妇联开始牵头打造美丽庭院,一次偶然的机会,查兰兰在家里栽种了一株多肉,她欣喜地发现多肉上落下的一片叶子掉入泥土,却长出了嫩芽。查兰兰从中窥到了“商机”,于是多次前往绿比多花卉基地对接多肉事宜。最后,村里决定以村民邵美仙、邵延福家为样板,打造多肉主题庭院。

  “绿比多花卉基地已经和村里签了协议。我们统一到公司批发多肉苗,农户将自家庭院作为培育基地,打造不同类型的‘多肉盆景’,再以更高的价格卖给绿比多。”查兰兰说,他们计划成立一个多肉培育专业合作社,借助农村电子商务和微信平台,拓宽多肉植物销售渠道。
 “我们采用村民出资、村集体经济补助、乡政府资金补助、绿比多花卉基地技术员任顾问的模式,为村民打造‘多肉庭院’解决后顾之忧。”沟溪乡党委书记姜建铃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在苦狮线沿线村庄内部和外围培育两个育种基地,内外联动、试点先行,形成直力村苦狮线“多肉景观带”,为全乡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多肉样板”。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