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有新招 生态洗衣房掀起农村洗衣新风尚

2018年12月05日 20:58:07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陈言)“在这里洗衣服,太阳晒不到,雨也淋不着。水很干净,孩子在边上玩耍我也比较放心。”日前,在沟溪乡余东村南侧的生态洗衣房“浣纱亭”内,清流汩汩、棒槌声声,农妇们正有说有笑地洗涤衣物。

  为解决洗衣废水污染农村水环境问题,我区参照兰溪市生态洗衣房的先进做法,于今年4月、10月先后在沟溪乡余东村和万田乡弈园村、坞石村建成生态洗衣房,为改善地方水质及邻里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浣纱亭”建筑面积达20余平方米,亭内设有洗衣槽、水龙头、搓衣板、脱水机、分类垃圾桶等设施,摆放了花卉盆景,安装有长凳供村民休憩。“多年来,村民们都习惯在大俱源溪边洗衣,虽然方便,但洗涤污水含磷量高,一旦超标会使水质富营养化。”余东村村民主任郑建康介绍,他们抽取地下水为“浣纱亭”用水,洗后污水通过污水管线进入污水处理终端,实现农村“污水零直排”。“自从有了洗衣房,大俱源溪的水变得更清了,我们走在溪边更舒心了。”村民余大哥笑着说。

  在万田乡坞石村石龙温泉旁,一座亭廊式生态洗衣房映入眼帘。“我们村里世世代代都依靠这眼泉水生活。”坞石村党支部书记郑素珍告诉记者,考虑到村民一直以来习惯用泉水洗涤,他们因地制宜以抽水泵抽取冬暖夏凉的泉水,并铺设污水、雨水管道,建设洗衣房,为村民们提供清洗衣物的好地方。

  万田乡弈园村生态洗衣房坐落于白渡自然村文化广场的南侧,每逢早晨洗衣时间,房内总会传出一片欢声笑语。“在这里洗衣服还能跟大伙儿聊聊天,干起活来更有劲了。”村民徐华仙说,大家边洗衣服边聊家常,谈笑逗趣成了该村一道独特的风景。弈园村支委琚三浩说,白渡自然村的承租户比较多,以往都是各自在家洗衣物,乡里乡亲都不认识,现在到洗衣房来洗,认认人、聊聊天,感情慢慢就增进了。

  “在生态洗衣房里洗衣,既不用担心日晒雨淋,又减少长时间蹲在水边的腰酸腿疼,受到了农村妇女的普遍欢迎。”区治水办工作人员说,生态洗衣房既满足了村民的洗衣、洗菜需求,又能保持池塘、河道的生态平衡,防止水质反弹,发挥出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可谓一举两得。下步,万田乡将新增两处生态洗衣房,余东村计划打造“浣纱亭”洗衣文化,并划分洗涤功能区,增设宰杀池、洗菜池,坞石村则将不断完善洗衣房的基础配套。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