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乡妙源村依托非遗项目提升村庄风貌

2018年12月06日 11:37:2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 通讯员 段俊)近日,记者来到万坞线九华乡妙源村段,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修砌景观围墙,并清理梧桐祖殿(春神庙)附近违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我们正陆续对梧桐祖殿周围的几处房屋开展依法征收和拆除。”妙源村村民主任吴汉文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利用拆后空地,建设与梧桐祖殿相呼应的古建筑,形成以梧桐祖殿为中心的特色文化广场。

  2017年以来,九华乡以我区唯一一个人类非遗项目———九华立春祭为抓手,持续推进妙源村省3A级村庄建设。梧桐祖殿是立春祭的重要载体,附近的几幢农房虽然外立面颜色保持一致,但有的房屋年久失修,一些大围墙风貌不一,和古色古香的梧桐祖殿格格不入,让游客在观赏古建筑时,不免有些“跳戏”。为推进整体风貌提升,妙源村决定先对梧桐祖殿周围及沿线农房进行整治。

  村民王某有一处面积170平方米的危旧房屋,位于梧桐祖殿西侧,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由于年久失修,不仅在外观上影响村庄风貌,还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经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王某最终于11月26日拆除老宅。“房子拆除了,能让村里更美,吸引更多游客来看看我们妙源的好风光。”王某笑着说。

  “目前,梧桐祖殿旁有碍观瞻农房已拆除1户,万坞线沿线22户农房也已整改16户。下步,我们将结合文物、生态保护,继续推进沿线整治力度,打造具有妙源特色的二十四节气文化景观样板围墙。”九华乡副乡长魏国春介绍。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