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要我创”到“我要创” 社区居民切换身份当创文主角

2018年12月18日 19:18: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璐 通讯员 孙小菲)府山街道府山社区的居民林大哥曾在上街占道摆了27年之久的餐饮摊。近日,他却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他不但不再占道摆摊,还加入了社区创文巡逻队。

  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我是被街道和社区干部感动了,他们过来劝我,没有100次也有99次了。”交谈中,林大哥缓缓道出了他的故事。1991年,林大哥投资购买了上街48号的一家商铺,但原本以为会发展成大型商场的地界却逐渐没落,自家二楼的商铺也顾客寥寥。无奈之下,林大哥和妻子便在大门口摆起了餐饮摊。“好歹是市中心,原先没有这么多管束,每天做下来也能赚到点小钱。”林大哥说,自己赚的都是辛苦钱,每天凌晨三点多就出摊,下午五点左右才收摊。

  创文初期,府山街道和府山社区的干部来访了无数次。“他们每次都是悄悄地过来,坐在摊位边等客人都走了,才过来劝说我。”起初,林大哥也有些迟疑,不愿意配合。“我做了20余年生意,突然不让我干了,我吃什么喝什么?”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个顾虑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府山街道帮夫妻二人联系了工作。一来二去,林大哥逐渐卸下了心理防线。“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他们是真的在为民办实事。”

  今年8月,林大哥加入了府山社区的创文巡逻队,每天在上街48号以及府山片区的多个重点点位进行巡查,发现片区里有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和住户沟通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及时向社区反馈。“我在这里住了将近30年,和住户都认识,我和他们说,大家多少都会给我个面子。”林大哥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不仅城市的“面子”发生了整容般的变化,市民心中的“里子”也慢慢有了转变,许多商户、市民从质疑者、观望者变成了支持者、参与者。像林大哥这样发生转变的人比比皆是,张大爷就是其中一位。

  7月下旬,府山社区对马站底8幢平台进行“十乱”整治时,65岁的住户张水根大爷率先推翻了自家搭建的土壤平台,清除了花花草草。“这些土都是我一点一点搬上来的,平台搭起来不容易,但是在创文中,社区帮我解决了难题,家门口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自然也要积极响应。”张大爷说。

  原来,张大爷以前是做水果生意的,有辆大型电动三轮车一直无处停放,便在晚上把车锁在消防通道里。张大爷的车堵住了消防通道,多次被辖区居民举报。“白天没有堵住,晚上也是为了安全。”张大爷说,小区是开放式的,电瓶已经被偷过一次了。今年7月,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劝导,并想办法给大爷的车划了停车位。正是这一事件的圆满解决,暖了张大爷的心,也让他更加理解创文工作。

  “创文刚开始的时候,一些群众对创文不理解,认为是走过场、耍花架子,冷眼旁观。”府山社区主任徐洁艳感慨道,现在大家不仅理解,而且还积极参与其中,纷纷争当志愿者,目前社区已经拥有志愿者500多名。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