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长”成创文“生力军”

2018年12月20日 11:48: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岚 通讯员 王丽佳)12月15日一早,记者在四新巷巷口看到,该巷“巷长”、阳光公益爱心团队负责人周国辉正在劝导不文明停车行为。周国辉相告,自从他们团队在文明城市共建认领街巷活动中认领四新巷后,每天都会来巡街,劝导不文明停车行为,捡拾烟头等垃圾。

  在与四新巷相邻的广盈街,新华小学五(1)班的陈一诺正和“巷长”妈妈沿街捡拾垃圾,只见他右手拿着“筷子”,左手戴着臂章,认真寻找地上的烟头,完全不顾天还下着雨。妈妈名叫徐利芬,是有爱行天下志愿团的一员,该团认领了广盈街,这周正好轮到妈妈当“巷长”。

  “自带的捡拾装备捡烟头、垃圾都很方便。”陈一诺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装备。他和妈妈8:30就到岗了,已经在路上转了四五圈,由于车少、行人少,他们连路边花坛都不放过。

  除了社会组织,府山街道辖区内的不少商户也积极加入创文大军,认领“巷长”。

  在三圣巷巷口开了十二年家纺店的吴小红是三圣巷的“巷长”。每天开店前、关店后,生意中途休息,他就戴着“巷长”袖章,在巷子里认真检查“老物件”是否有掉落情况,并捡拾路面垃圾,提醒路人、游客要文明拍照。

  三圣巷位于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是一条连接南街和中河沿的小巷子,长100余米,宽仅2米。今年9月至10月,府山街道以“电影胶卷带”“放映”上世纪老物件的方式,将其改造成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网红”巷。

  “以前这里的路面不平,晚上又没灯,女同志都要用电筒照着走。”吴小红说,看着三圣巷越变越好,尤其是今年,地面平了、路灯亮了,自己一直想为巷子做些什么。不久前得知府山街道正在招募“街巷长”,他立即到社区打听有关情况。

  “12月5日文明街巷认领活动那天,我作为商户认领了三圣巷,也在这天如愿当上了‘巷长’。”吴小红摸着印有“文明城市创建店铺联盟志愿者”字样的袖章,自豪地说,家人对自己很支持,作为这条巷子的“家长”,他一定要好好照顾这里的一切。

  据了解,“街巷长”是府山街道继“茬大人”后推出的又一创文新举措,参与人员更多、涉及面更广、管理更精细化。街道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联盟”,把社会组织、商铺联盟志愿者聚集起来,为创文队伍“加油”,最大化地发挥“志愿者+社会基层治理”作用。如今,市区三圣巷、北门街、进士巷等53条街巷都有了自己的“街巷长”,创文队伍又多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生力军”。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