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氤氲在记忆里的衢化老街巷

2019年01月28日 09:09:19  来源:

  走在衢化街头,回忆在旧时光里氤氲。印象中,衢化就是“大企业、小社会”———医院、幼儿园、小学、初中、公园、电视台、报社、食堂、五七浴室、图书馆、电影院、歌舞厅、运动场……涵盖衢化人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提起“巨化”,没有几个衢州人不知道,但若问“巨化”和“衢化”是不是一回事,可能有不少人闹不明白。“巨化”的全称是巨化集团公司,而“衢化”是巨化集团公司的前身衢州化工厂的简称,现在主要指巨化集团公司厂区以外的生活区,相当于地名。1958年建厂初期,巨化职工在驻军和当地政府大力支援下,肩挑背扛,从黄坛口水库挖掘出一条长达八公里的引水渠到衢化。60年代后,巨化的兴荣推动了生活区的发展。

  都说衢化美食“甲衢州”。衢城开往衢化方向的1路公交车终点站在衢化文昌路上,这里是衢化美食的起点。香酥鸡柳、中央大道旁的大排档、昌苑菜场旁的牛肉面、工人文化广场旁卖的豆腐花、逢人力荐的九号桥头衢化特色麻辣烫……这些美食串联文昌路,形成了一个大型美食圈。文昌路旁的“灯光球场”早在2000年就改造成了游泳池,但留在我们记忆深处的不仅有一场场的赛事活动,还有在球场边的大排档里厮混的每个夜晚。

  如今,乌溪江绿道自石室乡响春底村尾沿乌溪江而下,饭后散步的衢化人再也不用枯燥地围着工人文化广场“打转儿”;路边美食再也不是四面通风的摊位,有了属于自己的店面……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衢化片区棚户区改造、文昌路改造的加快推进,那些承载着历史变迁的老街巷、破损的路面,也将随着城市变迁而日益更新。

  今天,让我们跟随一组照片,一起来回忆一下衢化的街巷风貌,它们是否能勾起你的儿时记忆?

  记者 卢颖 文/图

  大转盘

  南一路上买菜回家的老人

  学子放学回家,途经文昌路

  大转盘旁的新华书店

  巨化九号桥,往来的路人行色匆匆

  老人抱着小孩熏陶校园文化

  南苑老小区

  五七浴室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