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书院:藏于街巷人未识

2019年01月29日 09:04:11  来源:

 -记者 方秀琴 通讯员 丰云丽 文/图

  300年前的清代建筑掩映于冬日的树荫里,粉墙黛瓦,清雅幽静。即便隔了数百年的时光,你来到这里,依然可以感受到书香气,这就是藏于街巷人未识的修文书院。

  修文书院始创于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由当时衢城名士、雍正元年举人吴士纪所建,经多次毁废后重修,后更名为衢州书院。衢州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宋代以来,曾建有多座书院,理学大师朱熹多次来衢讲学。清代以来,仅历史可考的书院就有二十四处之多,遗憾的是目前只存留修文书院一处。

  现存的修文书院位于衢州市区小西门,为清代建筑。书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850平方米,平面呈纵长方形,从南至北依次为大门、前厅、后厅和楼房。前后厅之间有天井,两侧有厢房和走廊,后厅与楼房之间亦有天井。其建筑中垂花悬柱的减柱做法较为独特,构建之上雕工精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2002年,市文物部门对书院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

  修文书院前后两厅为教学空间,通面宽均为24米,通进深均约8米。前厅面阔十三间,采用七檩硬山前后廊的形式。后厅面阔九间,为硬山檩八前后廊的形式。梁架之间多悬柱,为古代室内减柱的做法,其目的是腾出空间,便于实际使用。后楼为跑马楼的形式,为先生起居之所,也供远道而来的学生寄宿。

  修文书院虽处在市区繁华路段,却并未被墙外的喧嚣所纷扰。修文书院一直是一个恬静的处所,人们到书院一边感受文化气息,一边寻一处安宁,静心读书。这里还时常举办书画艺术展,文人雅士在此谈笑鸿儒。

  倘若你在不经意间发现了修文书院,我想那一瞬间的你是幸福的。沏一壶好茶呆坐在院子里,看叶片在开水的怀抱里慢慢舒展开来,热气伴着幽幽茶香在杯子里翻腾、升起,直至空气也沾上了淡淡茶香,生命仿佛在此刻戛然而止了。除了味蕾的享受,更能在这个清新、远离尘嚣之地感受到时间划过掌心的温度。闭上眼,仿佛就能听见耳畔传来琅琅读书声。沉醉,唯有沉醉……
 时光荏苒,书声依旧。修文书院在时光的车轮中历久弥新,依旧散发着质朴而又鲜活的生命力,感召着人们悯学尚书。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