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清秋

2019年09月19日 08:56:02  来源:

  季节更替,宛如一朵花的绽放,倏忽悄然。一夜北风,清秋便乘上节气的班车,匆匆赶回人间。

  这淡雅的秋,来得轻,来得静,来得诗意。天高气爽,风烟俱净。

  暮晚时分,行走在乡村,天空蔚蓝透彻,云霞涨红着脸,与夕阳携手。行行雁阵,徘徊南飞,频频回首着这块栖息的土地。一头老牛散步田间,啃着枯草。纯厚的鼻音,悠然地唱入每一寸泥土,唱入草间蟋蟀的脚下,唱入兰花的嫩蕊中。广袤的田野上,稻草堆如一座座矮小的茅屋,静默伫立着,守候收获的喜悦和安宁。

  门前的池塘,夏荷逐渐衰败,枯残的荷叶,依附着一条泥沼中的老根,阵阵清风吹过,缓缓在水面摇摆。

  庭院中,槐树叶仿佛按捺不住孤独,片片挣脱枝头,飘零到石径上,盖住搬食物的蚂蚁们。藏匿树梢的秋蝉,时而衰弱沙哑地啼唱;半夜挑灯,蛐蛐躲在窗口下伴奏,一两只蛾子飞进窗户,绕光起舞。黄菊是农舍的灯盏,点亮清晨。鸡窝里的笑声,此起彼伏,渗入墙角下的松土,惊醒了正在熟睡的斑蝥。

  这些秋天的细节,乡村到处可见,从黎明一直上演到夜晚。我的母亲,一个农妇,轻而易举就可以深入秋天的心脏,抓一把稻草,将农家的日子点燃。

  独自一人倚窗旁,仰望院子里高大的梧桐树,遥望古人所说的“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心中难免情思落寞。偷得浮生半日闲,索然走出屋子,搬一张摇椅,坐到葡萄架下。捧一本闲书,泡上一盏香茗,细细品略,半醒半醉着,将清秋的凉意、味道,尝个够,吃个饱。

  古今诗文,但凡秋的这部分,都写得最出色最有味。中国的文人诗客,对于秋,总怀有十分浓郁深沉的情感,能引出幽远、寂寥和悲凉的感触来。宋代婉约词人柳永的《雨霖铃》:“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寥寥数语,将满腹的愁绪挥写得淋漓尽致。“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杜牧看着荷叶在秋风中向东倾斜,心中伤感万千。

  大多诗文中,秋还与乡愁紧密相连。诗圣杜甫的思乡名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读来感人至深,让多少客居异地的人望月兴叹,他乡断肠。

  四季之中,被传诵最多、韵味最浓的,唯有这诗意盎然的清秋。漫步在这样的时节里,心无杂念,灵魂澄净。

(作者:汪亭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