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显成效

2019年11月13日 09:04:3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徐颖敏 通讯员 周水成 徐成文)“以前地下的污水井、雨水井都有异味,改造过后,不仅环境变得更好了,小区路面也进行了重新硬化。”近日,在一中宿舍小区,退休教师薛北平看着住了近20年的小区发生的大变化,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对比以前,如今的一中宿舍小区,各楼栋雨污管网分类标识,走向标明:标有绿色标识的雨水管道从屋顶接入,直通地下雨水井;标有红色标识的污水管网从各楼层阳台接入,通向污水井。

  今年以来,信安街道开展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总投资近3400万元。目前已完成21个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还有4个小区正在稳步推进中,将于11月底前完工。为确保项目推进,信安街道联合施工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针对小高楼改造,采用雨污分流器装置;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采用雨污分流管铺设。同时,和市政部门加强协调,避免在“污水零直排”改造中对路面二次开挖。“下步,我们将联合施工方、监理对各小区进行回头看,及时整改回头看中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信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园说。

  与此同时,石梁镇按照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集镇范围内沿街1.6公里的“污水零直排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对镇政府和中心卫生院食堂以及各餐饮店排水口一律加装隔油池、对各理发店安装毛发收集器;补齐、更换集镇范围内160余块雨污水地标、50余块破损混淆的雨污水井盖,对80余根雨水管补贴流向标识。“我们还联合第三方运维公司,每半个月对集镇范围内所有餐饮店厨房排水口隔油池进行集中清理,确保隔油池正常运行。通过多方位管控,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镇治水办工作人员说。

  2018年,我区2个试点居民小区、航埠工业功能区、石梁集镇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今年,我区30个试点小区、柯城东港工业园区、信安街道区域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后将达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的效果。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五水共治’的‘一号工程’。”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他们将以“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运维全常态、污染全管控、水质全达标”为目标,强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力争项目于年底前全部完工。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