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旧事

2019年01月16日 08:58:22  来源:

-记者 方秀琴 文/图

  南街曾名南市街,位于市中心,西起道前街,东至新桥街。清时,街处县衙之南,故得其名。据清朝陈鹏年所修《西安县志》称,昔日之南街包括今新桥街、道署前、美俗坊。民国时期,绸缎、百货、棉布、银楼等店铺大都开设于此。

  南市街自古以来就是引领时尚和经商的风水宝地,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东面有县衙门、府山以及孔氏家庙;西面道署前清时设有金衢严道。1969年,衢州百货大楼在南街开建,共三层,一二层营业面积1500平方米,设百货、针织、纺织、五金交电4个商品部,经营品种1.4万多种。小到针头线脑、发夹,大到缝纫机,百货公司里都能买到。过去好玩的地方少,百货公司也就成了大人们抱着小孩逛街的好去处。

  百货大楼、食品公司、新华书店、家电、邮局、剧院……上世纪90年代,南街几乎囊括了衢州所需的一切,从早到晚,整条街都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南街十字路口的建筑群落承载了几代衢州人关于繁华的记忆。“以前的‘十字街头’是老百姓心目中最热闹的地段。”60多岁的退休工人张阿姨说,过去这里是衢州的“钻石地段”,大家一到周末就爱逛南街,这里也是年轻人最集聚的地方。而对于30多岁的中年人小方来说,屹立在十字街头的新华书店则是南街上最有故事的地方,承载了自己许多少时的回忆。每次和小伙伴们相约逛街的接头地点总是在新华书店,一边看书,一边等人;礼拜天去学校前必先和同学在书店窝到天黑,然后去对面的花木兰砂锅店点一碗混杂的砂锅,开启一周的住校时光……2012年5月,因衢州南街片区旧城改造,矗立在十字街口58年的衢州新华书店被腾空拆迁……
 曾经的百货大楼和新华书店,已成为衢州人的回忆。而今,这条衢城曾经最繁华的街道,在流年似水、岁月沧桑中变幻,不变的却是它仍然浓郁的商业氛围,继续书写着它的热闹与人气。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